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京發布知識產權十大典型案例

2021年04月21日18:2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4月21日電(記者陳旭、陽娜)記者從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獲悉,北京21日發布2020年度知識產權領域執法十大典型案例,主要涉及商標侵權、假冒專利、侵犯專有權、惡意注冊等行為,不斷提高知識產權執法力度。

  此次公示的十起案件,主要涉及注冊商標專用權案、惡意注冊商標案、銷售假冒專利產品案、未經許可生產案等。其中,在未經許可從事第三類醫療器械生產活動、生產未取得醫療器械注冊証的第三類醫療器械案中,北京良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未取得醫療器械生產許可証及注冊証,從事核酸檢測試劑盒的生產活動,涉案試劑盒貨值金額8.2萬元。相關部門責令其立即停止違法行為,沒收違法所得3.8萬元,並處罰款123萬元。

  據悉,本次通報案件包括多起注冊商標專用權商品案,呈現出利用外賣平台、直播平台、網購平台等多個網絡平台銷售“貼標”假冒商品的特點。當事人均受到責令限期改正、罰款、沒收違法所得等嚴厲處罰。

  此外,“北京2022年冬奧會會徽”奧林匹克標志專有權案中,當事人未經許可在自設網站發布含有冬奧會會徽圖形標識的商業宣傳視頻,侵犯了國際奧委會和北京冬奧組委對北京2022年冬奧會會徽享有的專有權,北京市市場監管局責令其停止侵權行為,並做出罰款30萬元的行政處罰。

  據悉,2020年度,北京市市場監管部門查處侵權假冒和產品質量違法案件1723件,罰沒款5600余萬元,搗毀窩點8個,移送司法機關24件,為首都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了保障。

(責編:郝江震、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