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數字經濟

華為追光者計劃:未來5年應用100個F5G千兆光網

2021年04月15日09: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五年前,我們的寬帶如果是100M光纖,應該算是最高的,隨著中國光纖網絡的普及,技術的升級,我們逐漸用上了200M,500M,現在已經有部分城市開始進行千兆光網寬帶的試用。這一切都有賴於技術的升級。在2021華為分析師大會上,華為提出了追光者計劃:未來5年應用100個F5G千兆光網,我們也將逐漸正式用上千兆寬帶了。

4月12日至14日,華為分析師大會在深圳舉行。期間,在智簡全光網:加速千兆光網建設”峰會上業界知名專家和產業鏈各方代表,就如何加快落實我國千兆光網建設、豐富應用場景展開了研討。

事實上,千兆光網是固定寬帶演進到的第五代技術(F5G)。工業和信息化部近日印發的《“雙千兆”網絡協同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3年)》中,明確提出用三年時間,基本建成全面覆蓋城市地區和有條件鄉鎮的“雙千兆”網絡基礎設施,實現固定和移動網絡普遍具備“千兆到戶”能力。為支撐運營商和企業更好地建設千兆光網,華為傳送與接入產品線總裁靳玉志在會上宣布啟動“追光者100”行動計劃,“在未來5年,華為將聚焦教育、環境、健康、發展、生產5個領域,落實至少100個千兆光網的應用項目”。

當然,F5G也面臨著挑戰。一方面,與5G相比,投資對F5G的拉動和牽引還不夠。另一方面,還缺少F5G相關的殺手锏應用。華為傳送與接入產品線副總裁黃志勇在接受媒體採訪上直言,“即使千兆光網這麼(多)宣傳,大部分人沒有太大感知”。

F5G與5G“各有所長”

F5G和5G的區別何在?黃志勇表示,5G更適用於移動性多、靈活、戶外的場景。在家庭或居所封閉的場景中,移動性稍微少一點但帶寬要求很大,這個時候往往用F5G。

在TO B的應用場景中,F5G和5G往往各有所長。黃志勇舉例稱,礦山場景裡特別需要F5G,因為礦山有很多樹型巷道,而無線信號在巷道中傳輸非常難。在強電的制造場景,比如說汽車加工中,光纖抗干擾無緣的好,更適合F5G進入。而在大型倉儲的機器人搬運場景中,5G就更適合,因為通信非常快又能減少光纖的部署。

在華為具體相關解決方案中,F5G和5G相互配合。“都是按場景、按需配置,比如井上用5G,井下用F5G,移動採集面用5G,固定面用F5G。”

“5G非常熱,我搞通信很多年,真正要解決客戶問題,首先要有固若金湯、超級大帶寬的傳輸網,接入端根據場景靈活選擇,哪些用5G、哪些用F5G。”黃志勇表示,5G是一個無線接入技術,千兆是有線光寬的接入技術,在后端回傳的過程中用光網絡回傳,無論是5G還是F5G都需要光傳輸網做帶寬。

千兆光網的建設與應用

據了解,廣西電信從2009年就開始了千兆全光網絡的建設。目前,廣西電信已建成800多萬10GPON端口,擁有128萬千兆用戶,二者數量均為全國第一。同時,廣西還完成了千兆對所有縣城區域的100%覆蓋,光纖100%到所有行政村,OTN 100%覆蓋所有地市縣鄉。

未來3年,廣西電信計劃將14個地市建設成為“千兆城市”,並進一步加強千兆光網與5G的協同發展。在峰會上,廣西電信總經理葉鬆華強調:“電信運營商的主要職責是快速實現全社會的網絡化,終極使命就是要讓任何主體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以合理的價格獲取適合自己個性化需求的通信連接——最大的帶寬、最低的時延、最廣的連接。”

應用方面,深圳南山醫院網絡技術科主任朱歲鬆在峰會上分享了全光網絡在智慧醫療中的創新應用。

朱歲鬆表示:“醫院採用全光園區方案后,網絡穩定可靠,醫療影像系統訪問時長由近20s提升到1s以內。同時基於該網絡實現了協和深圳醫院89家社康診所,5家綜合醫院的病案共享轉診,支撐高效數字化辦公,有效提升病患就醫體驗。”

目前,基於光纖的政企和家寬業務已經成為運營商收入增長的重要動力。以中國移動為例,2020年專線收入增長高達19%,遠高於總收入增幅,政企客戶數量增長34%,雲收入翻了3倍。家寬領域,全球家寬收入增幅普遍高於移動收入,在疫情和新興業務的雙重推動下,家寬的增長勢頭還將持續。

靳玉志指出,華為通過建設一張全光基礎網,加速千行百業的數字化轉型。對運營商來說,在品質家寬方面,通過聯接、組網、場景寬帶三波建設,實現體驗經營﹔在品質專線方面,通過向下聯百業,向上入專雲,可以幫助運營商持續增收。同時,利用千兆光網大帶寬、安全、可靠、抗干擾等差異化特點,華為也可將技術領先的優勢延展至教育、醫療、制造、交通、電力等行業應用,推動行業數字化轉型。

千兆光網的經濟、社會價值已經達成共識。在海外,已有159個國家發布了全光網絡建設計劃。根據預測,未來3年國內千兆網絡將覆蓋4億家庭,用戶數達到3千萬,建成100個千兆城市。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