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銀行等三部門印發《綠色債券支持項目目錄(2021年版)》

2021年04月22日09: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2日電 (記者羅知之)據中國人民銀行官網消息,為進一步規范國內綠色債券市場,充分發揮綠色金融在調結構、轉方式、促進生態文明建設、推動經濟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的積極作用,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近日,人民銀行、發展改革委、証監會聯合發布《關於印發〈綠色債券支持項目目錄(2021年版)〉的通知》,並隨文發布《綠色債券支持項目目錄(2021年版)》(簡稱《綠債目錄(2021年版)》)。

綠色債券是重要的綠色金融工具。對綠色債券支持領域和范圍進行科學統一界定,有助於提升我國綠色債券的綠色程度和市場認可度。2020年以來,人民銀行等部門多次就《綠色債券支持項目目錄(2020年版)》向專業機構和社會公眾征求意見,在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見建議的基礎上,最終形成《綠債目錄(2021年版)》。

據介紹,《綠債目錄(2021年版)》實現三大重點突破。一是綠色項目界定標准更加科學准確。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潔利用等高碳排放項目不再納入支持范圍,並採納國際通行的“無重大損害”原則,使減碳約束更加嚴格。二是債券發行管理模式更加優化。首次統一了綠色債券相關管理部門對綠色項目的界定標准,有效降低了綠色債券發行、交易和管理成本,提升了綠色債券市場的定價效率。三是為我國綠色債券發展提供了穩定框架和靈活空間。在分類邏輯上,《綠債目錄(2021年版)》實現二級和三級目錄與國際主流綠色資產分類標准基本一致,有助於境內外主體更好地識別、查詢和投資綠色資產﹔四級目錄與《綠色產業指導目錄(2019年版)》三級目錄基本一致,有助於國家綠色低碳轉型發展重點項目得到“清單”式金融服務﹔隨著經濟社會、國家戰略和國際合作的發展,還可在二級和三級目錄中增加綠色農業、可持續建筑、水資源節約和非常規水資源的分類層次,拓展綠色債券支持領域。《綠債目錄(2021年版)》的發布,將使我國綠色債券更加聚焦綠色低碳發展戰略,更好地為我國綠色金融發展賦能,推動綠色金融領域的國際合作。

下一步,人民銀行、發展改革委、証監會將加強對《綠債目錄(2021年版)》的宣傳推廣,引導和支持符合條件的金融機構和企業發行綠色債券支持符合條件的綠色項目。同時,繼續加強綠色債券相關管理部門的溝通協作,優化應對氣候環境變化相關金融標准,持續推動綠色債券市場基礎性制度統一和中外綠色債券標准趨同,更好地服務碳達峰和碳中和目標任務。

(責編:羅知之、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