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鄉村振興促進法草案將三審:嚴禁違背農民意願撤並村庄

2021年04月22日12: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2日電 (記者李源)鄉村振興促進法草案三次審議稿擬明確,充實支持城鄉融合發展的內容,並嚴格規范村庄撤並,嚴禁違背農民意願、違反法定程序撤並村庄。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發言人臧鐵偉介紹立法工作有關情況時表明了上述信息。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九十一次委員長會議決定,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於4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提請本次常委會會議繼續審議的法律案包含鄉村振興促進法草案、反食品浪費法草案等9件。

涉及鄉村振興促進法草案(三次審議稿),臧鐵偉指出,提請本次常委會會議審議的草案三次審議稿擬作以下主要修改:

一是在本法中進一步強調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性,並增加防止耕地“非農化、非糧化”以及保障種子安全等內容。

二是在總則中突出鄉村文化振興的內容,並增加中國農民豐收節的規定。

三是健全支持鄉村產業發展的內容。

四是完善對鄉村人才隊伍建設的規定。

五是充實支持城鄉融合發展的內容,並嚴格規范村庄撤並,嚴禁違背農民意願、違反法定程序撤並村庄。

六是加大鄉村振興的支持保障力度,完善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規定。

針對鄉村振興促進法在強化農民主體地位,保障農民權益方面的規定,臧鐵偉進一步介紹,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原則方面,強調要堅持農民主體地位,充分尊重農民意願,保障農民民主權利,維護農民根本利益﹔在促進農民增收方面,規定了支持鄉村產業發展的各項措施,要求各級人民政府建立健全有利於農民收入穩定增長的機制,保障成員從集體經營收入中獲得收益分配的權利,採取措施讓農民共享全產業鏈增值收益﹔在鄉村治理方面,完善村民自治制度,充分發揮村民委員會作用,增強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監督能力﹔在社會保障方面完善城鄉統籌的社會保障制度,確保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隨經濟社會發展逐步提高﹔加強對農村留守兒童、婦女和老年人以及困境兒童的關愛服務﹔保障進城落戶農民和農民工的合法權益﹔在鄉村建設方面,加強農村住房建設管理和服務,嚴格禁止違法佔用耕地建房﹔嚴禁違背農民意願、違反法定程序撤並村庄﹔加強鄉村生態保護和修復,加強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

(責編:李源、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