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技術閃耀“十四運”測試賽 開啟智慧觀賽全新玩法

2021年04月23日08:1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自2021年6月起,在短短8個月的時間內,中國觀眾將迎來一個“體育超級狂歡季”!

美洲杯足球賽、歐洲杯足球賽、東京奧運會、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北京冬奧會,頂級盛會競相登場,讓人目不暇接。

帶給觀眾驚喜的,不僅僅有運動健兒們的巔峰對決,也有新技術的閃耀光芒。

在今年4月初的北京冬奧會測試活動賽場,相關機構已經在冰球項目上引入了自由視角場景。不過,對於廣大觀眾而言,或許不必等到2022年,便有機會在今年9月15日開幕的“十四運”賽場上一睹空間視頻新技術為體育直播帶來的新一輪變革。

空間視頻解鎖智慧觀賽新模式

2021年4月16日∼22日間,在西安城市運動公園體育場舉行的“十四運會籃球項目測試賽(西安賽區)暨陝西省籃球邀請賽”上,陝西電信、陝西移動等運營商正在攜手華為,將自由視角、多視角、VR等空間視頻制作技術引入到測試比賽中。部分觀眾將有機會通過TV屏、手機屏、VR屏感受到不一樣的智慧觀賽新體驗。

以本次測試賽舉行的籃球比賽為例,這項集體對抗性運動幾乎每時每刻都會產生諸如集體戰術配合、個人突破/防守等大量精彩細節。不同觀眾可能有不同關注點,而傳統導播切換模式因角度、機位限制,很難滿足所有觀眾的訴求。

當多視角場景引入直播后,觀眾能夠在TV/手機屏上同時獲得比賽進程、球星特寫、教練特寫和半場動態等多個視角,並能根據自己喜好(而非導播的判斷)來選擇特定視角,從而獲得個性化的觀賽體驗。

多視角場景不僅僅能夠應用於籃球賽場,在全運會這樣的綜合性體育盛會中,它還能廣泛應用到足球、排球、壘球、游泳、馬拉鬆、皮劃艇等運動場地較大,且蘊含豐富細節的賽事項目。

當自由視角場景引入直播后,觀眾能夠在TV/手機屏上,隨意旋轉切換視角,從任意角度觀看選手比賽,就仿佛圍繞賽場隨意走動觀看一樣。這種體驗不僅超越了傳統的直播觀賽方式,甚至比到現場坐在某個固定位置觀賽還要過癮。

自由視角場景不僅可以在籃球、排球、足球、壘球等團隊對抗項目中為觀眾帶來“遍歷全場”的體驗﹔還能在體操、跳水、蹦床、武術等技巧性項目中為觀眾詮釋運動員360度的優美姿態﹔以及在拳擊、摔跤、散打、擊劍等場地相對較小但對抗激烈的項目中,為觀眾淋漓盡致的展現精妙的激戰瞬間。

當VR場景引入直播后,觀眾還能夠在TV/手機屏上獲得“賽場黃金位置”全視野的裸眼VR效果。如果借助VR頭盔,他們將以全沉浸的模式,獲得仿佛親臨賽場的體驗。

對於綜合性體育盛會,VR場景不僅能夠給用戶帶來親臨賽場“黃金位置”的體驗,還能結合5G回傳,為用戶帶來“第一人稱視角”的奇妙體驗。例如,將VR攝像機放置於賽艇旁的拍攝船隻上,觀眾將能夠獲得與賽艇運動員相同的“水面視野”。將VR攝像機放置於跟隨馬拉鬆運動員的拍攝車上,觀眾將能夠獲得和運動員“同頻奔跑”的體驗。

可以想象,如果多視角、自由視角、VR等空間視頻經過本次測試賽的洗禮,能夠應用到“十四運”的正式比賽中,一定會給這項國家級的頂級體育盛會開啟激動人心的智慧觀賽新篇章。

智慧場館開拓業務發展新賽道

在本次全運會測試賽拍攝現場,一個有意思的現象是,陝西電信、陝西移動等電信運營商正在承擔著空間視頻生產者的角色。

以本次籃球測試賽拍攝為例,運營商攜手華為,在長約36米的“一字形”軌道上部署了72台拍攝設備,以實現自由視角對於比賽精彩畫面的捕捉。

同時,現場也部署了多個4K機位,以獲取俯視視角,左視角、右視角、兩方的籃板和罰球區等多個位置畫面,從而為用戶提供多視角的個性選擇體驗。

對於VR內容制作,運營商與華為同樣部署了多個VR全景攝像機,以便讓用戶獲得在賽場多個“黃金位置”切換的體驗。

支持以上空間視頻內容制作的是華為MediaCube系統。該系統具備130路4K攝像機的極速對焦與視頻實時處理能力﹔支持“一字”形、“U”形、圓形、蝶形等多種機群部署方式﹔帶來時空凝結、動態流轉、智能多焦點、虛擬視角、8K FOV、幀同步多視角等多種特色功能﹔能夠極大提升空間視頻生產的效率與便捷性,並已在湖南衛視《舞蹈風暴2》、央視春晚&元宵等頂級舞台得到成熟應用。

從設備的部署與用途可以看出,電信運營商與華為已經深度參與到了內容制作環節中。那麼,這種看似“跨界”的行為有何意義呢?

根據過去十年移動互聯網與業務的相互促進歷史看(如新聞、即時通訊與3G的協同,短視頻、視頻與4G的協同),要實現5G/F5G雙千兆的進一步發展,提升用戶數量及其網絡使用率,除了有競爭力的價格外,向用戶提供能夠與網絡相匹配的差異化業務也同樣重要。

而碼率在30Mbps以上的自由視角、多視角內容,以及碼率超過100Mbps的8K VR內容,正是填充5G/F5G雙千兆網絡的理想業務。

以本次“十四運”測試賽為例,運營商引入到IPTV大屏的多視角、自由視角、裸眼VR業務能夠實現與F5G網絡的協同﹔引入到手機屏的多視角、自由視角、裸眼VR能夠實現與5G網絡的協同﹔VR頭盔則能夠使用場景的不同,實現對5G或F5G的管道填充。

而要實現管道的常態化填充,就必然需要常態化的內容供應。在目前空間視頻仍然相對匱乏的階段,運營商借助MediaCube生產系統,依托5G/F5G網絡,以及雲導播、雲飛編、雲轉碼等雲服務模塊,構建智慧場館解決方案,將是開拓業務全新賽道,實現空間視頻內容持續供應,為用戶不斷帶來精彩體驗的關鍵。

技術升級塑造內容消費新常態

全運會是國家層面的頂級盛會,其新技術的選擇與應用,無論是對賽事直播的示范引導,還是對新技術本身的宣傳推廣,都極具標杆效應。因此,如果空間視頻生產技術能夠最終進入全運會正賽,其影響的范圍將會大大超出賽事本身。

從供給側的角度看,更多的賽事轉播方有望從全運會的標杆案例中獲得經驗,進而逐步牽引體育制播行業的技術升級,推動體育數字化轉型再上新台階。

從消費側的角度看,更廣泛的供給側技術升級無疑又會讓空間視頻的生產渠道更為充裕。而更充裕的內容,將能夠進一步提升用戶的觀看選擇范圍,促進其業務使用頻率,進而逐步實現用戶對於新內容消費的常態化。

毫無疑問,用戶對於內容消費的升級,又將會極大有利於5G/F5G雙千兆網絡的發展。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