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兩部門推進農村改廁問題排查整改——

充分尊重農民意願 建立長效管護機制

2021年04月23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4月22日電  (記者郁靜嫻)22日,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召開全國農村改廁問題整改推進視頻會。截至2020年底,全國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達68%以上,每年提高約5個百分點,累計改造農村戶廁4000多萬戶。但不少地方農村改廁基礎差、底子薄、欠賬多,仍存在一些問題,需要正視和解決。

  農村廁所革命涉及千家萬戶,關系群眾切身利益,體現現代文明水平,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內容。各地要深刻吸取教訓,以問題排查整改為切入點,扎實推進今后農村廁所革命,不斷提升農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在實施過程中,要立足本地情況穩步推進,充分尊重農民意願。同時,科學謀劃推進方式,宜水則水、宜旱則旱,選擇簡單實用、成本適中、技術成熟、群眾樂於接受的改廁模式,常態化組織專家開展農村改廁技術服務,並建立健全長效管護機制,確保農民願用、會用、能用、長用。為確保產品和施工質量,依法開展改廁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定期組織第三方對標准規范執行情況進行抽查,結果將進行通報。

  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表示,5月起,將陸續派出調研組赴各地檢查落實工作情況,確保整改成效經得起時間和歷史的檢驗,徹底解決存量問題。對摸排發現的問題,要狠抓整改落實。

  “十四五”期間,農村廁所革命仍然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重點工作,需要持續加力推進。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通過社會監督、互聯網反映、問題隨手拍和組織檢查暗訪等多種方式查找發現問題,實行典型問題案例通報制度,特別是對目前正在開展的排查整改中當地未發現的突出問題,發現一起、通報一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3日 14 版)

(責編:李源、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