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銀保監會:高度警惕私募基金、房地產等領域涉非風險趨向

2021年04月23日18: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 (記者羅知之)銀保監會官網4月23日消息,昨日2021年處置非法集資部際聯席會議(擴大會議)以電視電話形式召開。會議指出,面對非法集資嚴峻形勢,今年要積極化解重點領域風險,高度警惕私募基金、財富管理、房地產等領域涉非風險趨向,密切關注打著區塊鏈、虛擬貨幣以及解債服務等旗號的新型風險等。

會議認為,2020年以來,全國處非戰線堅持涉非涉疫風險同防同控,迎難而上,真抓實干,各項工作取得新的實質性進展,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三年攻堅戰完成預定目標作出重要貢獻。全年共查處非法集資案件7500余起,三年攻堅辦結存量案件1.1萬起,涉案金額3800余億元。與此同時,加快立法進程,《防范和處置非法集資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出台。加強科技賦能,全國非法集資監測預警體系逐步健全。創新渠道方法,宣傳教育持續擴面增效。壓實各方責任,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防非處非工作格局正在形成。

會議強調,在防非處非工作實踐中,必須堅持“金融特許經營”原則。金融是公共性和外部性很強的行業,對經濟和社會安全穩定影響極大,必須恪守持牌經營和審慎監管的基本原則,嚴禁“無照駕駛”。對任何違法違規開展實質屬於金融的經營活動,都要理直氣壯地果斷採取措施,集聚強光照射“灰色地帶”,有效鏟除風險滋生的土壤。

會議指出,面對非法集資嚴峻形勢,要以全面貫徹落實《條例》為主線,提高防非處非工作規范化、法治化、制度化水平,加快消化存量,堅決遏制增量,強化源頭治理,切實維護人民群眾財產安全。

一是抓緊抓實《條例》貫徹落實。及時完善配套制度,有效落實行政執法職能,著力構建行政處置與司法打擊並重並舉、有機銜接的新格局。

二是積極化解重點領域風險。高度警惕私募基金、財富管理、房地產等領域涉非風險趨向,密切關注打著區塊鏈、虛擬貨幣以及解債服務等旗號的新型風險,緊盯養老服務、涉農組織、民辦學校、線上教育等民生領域,對侵害弱勢群體利益的非法集資盡早發現,露頭就打。嚴禁借建黨100周年名義開展商業謀利和非法集資活動。

三是依法穩妥處置重大案件。繼續保持高壓嚴打態勢,對非法集資犯罪果斷出手、精准拆彈。加大力度追贓挽損,完善違法所得應追盡追、應退盡退機制,全力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四是著力編織監測預警“天羅地網”。扎實推進建設規劃,加快實現地方平台與國家平台全面對接。發揮網格化治理機制作用,常態化開展線下涉非風險排查。

五是精准有效深化宣傳教育。強化線上線下宣傳協同,開展差異化宣傳和精准投放,引導廣大群眾牢固樹立理性投資和風險自擔理念,及時識別“保本高收益”式金融欺詐,自覺抵制非法集資。

(責編:羅知之、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