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華為余承東:“眾智、合力”做智能世界黑土地

2021年04月25日16: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4月25日,在華為開發者大會2021(Cloud)期間,華為重磅發布了6大創新產品及服務,包括華為雲CCE Turbo雲容器集群、CloudIDE智能編程助手、GaussDB(for openGauss)數據庫、可信智能計算服務TICS、華為雲盤古系列大模型(包含全球最大規模的中文NLP大模型及CV大模型等)、多樣性計算基礎軟件,為開發者提供技術支持,並使能開發者提升開發效率和質量。

同時,華為宣布將在2021年向“沃土計劃2.0”投入2.2億美元,包括全新發布的“沃土雲創”計劃、以及鯤鵬眾智計劃和昇騰眾智計劃等,圍繞華為雲、鯤鵬和昇騰持續推動產業生態發展。

華為常務董事、華為雲CEO、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在主題演講中表示,到2025年,全球企業雲技術使用率將達100%。全面雲化已不可阻擋,雲是ICT產業的未來,也是企業數字化轉型的底座,開發者是產業發展的靈魂。華為將繼續開放技術創新能力,攜手開發者、伙伴共同加速行業全面雲化和智能升級。

根植沃土 做智能世界的黑土地

當前,全面雲化已不可阻擋,雲一定是ICT產業的未來,是每一個企業數字化轉型的底座。

到2025年,全球企業雲技術使用率將達100%;Gartner預測企業傳統數據中心將關閉90%。所以,雲一定是未來的趨勢。

據了解,2020年,華為實現銷售收入8914億元人民幣,企業業務收入同比增長23%至1003億元人民幣,其中,2020年華為雲增速達168%,成增速最快業務。

“2020年在十分困難的情況下,華為雲逆風飛翔。”余承東表示,在市場進展上,鯤鵬/昇騰增長了六倍,存儲也繼續位居中國市場份額第一、全球前四。華為雲繼續保持全球主流雲服務廠商中的最高增速(168%)。Gartner公有雲全球IaaS市場報告顯示,2020年,華為雲全球IaaS市場排名上升至中國前二、全球前五,成為全球五朵雲之一。

談及發展,余承東指出,華為雲的戰略是做智能世界的黑土地,致力於為開發者打造最佳應用構建平台,讓應用茁壯成長。“根植華為雲的黑土地,每一個開發者都能了不起。”余承東說。

一是堅持雲優先,優先選擇用雲方式為客戶提供IT基礎平台服務,具體來說就是雲解決方案優先、雲服務商業模式優先、雲伙伴優先。

二是持續聚焦系統和架構創新,強化軟件,讓黑土地更肥沃。

三是全力支持開發者基於“黑土地”構建面向千行百業的應用。

發布6大創新技術 抓住智能升級黃金機會

在去年華為全聯接大會上,華為發布了政企智能升級參考架構,智能體,在智能升級的過程中,華為認為有三大趨勢。

一是應用現代化。應用的架構、開發和運營全面現代化。

二是數據資產化。數據從資源變為資產,實現數據驅動。

三是AI工業化。讓AI可以真正普惠千行百業,成為新生產力。

而為了幫助開發者抓住智能升級的黃金機會,華為重磅發布了華為雲CCE Turbo、華為雲CloudIDE、華為雲GaussDB、TICS可信智能計算服務、華為雲盤古大模型、計算基礎軟件持續創新等6大創新技術。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發布的華為雲盤古大模型具備極強的泛化能力,一個模型適用大量復雜行業場景,少量樣本也能達到高精度;基於預訓練+下游微調的工業化AI開發模式,讓全球領先的AI真正進入千行百業。

目前,華為雲盤古大模型是業界首個千億級生成與理解中文NLP大模型與業界最大的CV大模型,余承東透露,未來將持續推出多模態和科學計算大模型。

“華為全棧全場景AI解決方案迎來一款在AI產業界非常、非常、非常震撼的產品。”余承東指出,華為雲盤古NLP大模型在中文語言理解測評中,在總榜、分類榜、閱讀理解榜獲得三項第一,大幅刷新業界紀錄。

“最強的智,是眾智;最大的力,是合力。余承東指出,與開發者一樣,創新一直是華為的DNA,華為雲將持續投入,不斷進步,為開發者提供更加肥沃的黑土地,發布的6大創新技術,希望能夠幫助開發者抓住智能升級的黃金機會,站在華為的肩膀上創造未來。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