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鄉村發展的“頭雁啟示”(現場評論)

徐錦庚
2021年04月26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無論是脫貧攻堅還是鄉村振興,都離不開“領頭雁”擔當作為。“頭雁”領飛,鄉村振興必能展翅翱翔

    

  三澗溪,山東章丘的一個村庄,擁有詩意的村名、畫般的村貌,卻經歷了貧富交替的歷程。筆者多次深入三澗溪村採訪,感受一個村庄的治理蝶變,觸摸中國鄉村的發展縮影。

  改革開放初期,三澗溪村辦起多家企業,集體經濟厚實,村民生活富裕,是遠近聞名的先進村。后因多種原因,村集體欠債80萬元,重新變回窮村。

  2004年,鄉村女教師高淑貞臨危受命,擔任村支書。10多年來,她兢兢業業、奮發有為,帶領三澗溪再次脫貧致富,村集體淨資產上億元,村子躋身全國先進行列,還被評為“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是什麼力量讓三澗溪發生了脫胎換骨的變化?也許在高淑貞身上能找到一些治理啟示。

  都說雁飛千裡靠頭雁,但村干部不易當。三澗溪是個大村,3000多人,歷史遺留問題多。作為村支書,治村理事,如果不願得罪人,光想和稀泥,隻會一事無成。高淑貞遇到困難不躲,遇到障礙不繞,敢碰硬,不退縮。比如,村裡修路,遇到很大的問題,她果斷處理,樹起治理威信,最終順利將路修通。

  同群眾打交道需要注重策略方法。在基層工作,難免會遇到磕磕絆絆。為了解決問題,她想盡辦法,既堅持原則又靈活機動。比如,村裡移風易俗時,有戶人家不能理解。她迂回側擊,用心感化,讓這戶人家心悅誠服。

  高淑貞想辦法把人攏起來,人盡其才,變短處為長處。比如,讓愛來事的人管調解,讓熱心公益的人管監督,讓愛提建議的人出點子。

  天下事,勇於擔當,成事方可冀。從“給娘家人長長臉”的朴素期許到“讓百姓過上好日子”的堅定信念,高淑貞的境界也在實踐中逐步提高。多年來,換班子,建公寓,修學校……一樁接一樁,之所以能善作善成,就在於她帶領班子勇於擔當,不怕跑斷腿,不怕磨破嘴。

  勇於擔當,還要善於擔當。每年中央一號文件一出來,她學深悟透,從字裡行間尋找村庄發展新機遇。高淑貞做事靠譜、謀事有基、成事有道,使村庄迎來跨越發展。

  三澗溪村的發展,是萬千鄉村治理轉型的一個生動注腳。無論是脫貧攻堅還是鄉村振興,都離不開“領頭雁”擔當作為。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頭雁”領飛,鄉村振興必能展翅翱翔。

  (作者為本報山東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6日 05 版)

(責編:李源、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