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法治鄉村建設如何推進?農業農村部發布重磅文件

2021年04月26日11: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6日電 (記者李源)加強法治鄉村建設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基礎性工作。據農業農村部網站消息,農業農村部近期制定了《關於全面推進農業農村法治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旨在堅持依法治農、依法護農、依法興農,全面推進農業農村法治建設。

《意見》從主要任務、完善農業農村法律規范體系、提高農業執法監管能力、依法全面履行職能、強化農業農村部門依法治理能力、保障措施等方面作出部署。

《意見》提出,強化重點領域立法。堅持統籌發展與安全,加強糧食安全、種業和耕地、農業產業發展、農村基本經營制度、農業資源環境保護、農產品質量安全等重點領域立法,構建完備的農業農村法律規范體系。

《意見》強調,加大重點領域執法力度。加大農資質量、植物新品種權保護、動植物疫情防控、農產品質量安全、長江禁漁、農機安全生產等重點領域的執法力度。組織開展執法監管年活動,開展打擊侵犯農作物品種權、重點水域非法養殖和捕撈、生豬私屠濫宰、農資打假、違法違規用藥和非法添加、水生野生動物非法經營利用等專項治理,加大案件查處力度,依法維護良好市場秩序。

《意見》指出,推動法律法規進村入戶。建立部省牽頭、市縣鄉村聯動機制,培育農村學法用法示范戶,開展農村法治教育基地建設工作。注重發揮示范戶和法治教育基地在農村普法和鄉村治理中的重要作用,開展面向農村、服務農民的普法主題實踐活動。

《意見》強調,依法化解涉農矛盾糾紛。健全完善農村土地承包經營糾紛調解仲裁體系,及時調處農村土地承包經營糾紛。依法辦理涉農信訪事項,注重從政策層面預防和化解信訪反映的普遍性、傾向性問題,切實維護農民群眾、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等的合法權益。

《意見》明確了總體目標,到2025年,農業農村法律規范體系更加完備,農業行政執法體系更加完善、執法能力顯著增強。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農業農村行政管理體系日益健全,農業農村工作全面納入法治軌道。各級農業農村部門依法行政能力大幅提升,行政權力運行更加透明規范,農業農村系統干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能力顯著增強。鄉村依法治理水平明顯提升,市場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更加優化,企業群眾合法權益得到切實保護,基層農村干部和農民群眾法治觀念明顯增強。

(責編:李源、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