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在科技創新之路上唱響巾幗之歌

——“科技創新巾幗行動”在京啟動

王政
2021年04月27日18: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科技創新巾幗行動啟動。人民網記者 於凱攝

4月25日上午,由全國婦聯、科技部、國務院國資委、全國總工會、中國科協、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7部門共同發起的“科技創新巾幗行動”在京啟動。

巾幗奮斗 科技強國

“十四五”時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與此同時,我國約有女科技工作者近4000萬人,佔科技工作者總數的40%左右,還有一大批女技工、女工匠,是我國科技事業十分重要的力量。

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出席啟動式並講話。楊睿、張玉薇攝

“婦女是推動社會發展和進步的重要力量,希望廣大婦女做偉大事業的建設者、做文明風尚的倡導者、做敢於追夢的奮斗者。”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出席啟動式,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科技創新巾幗行動為抓手,激勵廣大女科技工作者堅持“四個面向”,弘揚科學家精神,在自主創新、科技自立自強,建設科技強國中發揮“半邊天”重要作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巾幗力量。

沈躍躍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指示精神為推動我國科技事業發展,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堅持發揮女科技工作者的主體作用,團結帶領廣大女科技工作者、女企業家、女醫務工作者、女技工把愛國情、報國志融入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奮斗新征程。要圍繞新時代科技創新目標要求,貫徹落實“十四五”規劃綱要對科技創新的具體部署,激勵廣大女科技人員肩負歷史使命,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把科技成果應用在實現現代化的偉大事業中,勇做新時代科技創新的排頭兵﹔勇於擔當作為,在重大科技任務攻關、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攻克關鍵領域“卡脖子”技術上奮發有為﹔發揮自身優勢,以提高全民科學素質為己任,積極參加巾幗志願關愛服務,推動科普教育進學校、進社區、進家庭、進鄉村,在實現科技自立自強中展現巾幗擔當,凝聚起建設科技強國巾幗力量。

沈躍躍強調,要落實會議要求,加強聯動協作,為女科技工作者成長進步、施展才華、發揮作用提供支持和服務。在思想政治引領上下功夫,引領廣大女科技工作者始終聽黨話,堅定跟黨走,以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為己任,不懈奮斗﹔在創造服務平台上下功夫,搭建學習培訓、交流成果平台,加大表彰和宣傳力度,支持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科技興農助農,提供促進交流合作、推動科學普及、滿足家庭養老育幼需求等精准服務﹔在健全完善機制上下功夫,推進研究出台相關政策,為潛心研究、協同攻關、“揭榜挂帥”創造條件,助力她們成長成才,在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中再立新功,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科技部黨組書記、部長王志剛出席啟動式並致辭。人民網記者 於凱攝

科技部黨組書記、部長王志剛出席啟動式並致辭。王志剛表示,女性科技人才是科技人才隊伍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科技部始終把支持科技人才隊伍建設作為一項重要任務,激發廣大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創新創造熱情,支持女性進入國家重大科研主戰場,大力培養造就創新型女性科技人才,希望廣大女性科技工作者砥礪奮進,攻堅克難,以加快科技自立自強、建設科技強國的鏗鏘行動譜寫巾幗建新功、共筑中國夢的華彩篇章。

巾幗行動 凝聚力量

“筑牢理想信念,肩負起時代使命﹔堅持‘四個面向’,弘揚科學家精神﹔立足本職崗位,爭做創新排頭兵。”巾幗立志繪宏圖,颯爽英姿譜新篇,女科技工作者們宣讀倡議書時鏗鏘有力的聲音在航天科工集團二院職工文化中心大禮堂裡回響著。這是當天全國婦聯“科技創新巾幗行動”啟動式上的一幕,也是今年全國婦聯為凝聚女性科技創新力量舉辦的眾多活動之一。

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曉薇主持啟動式並發布科技創新巾幗行動內容楊睿、張玉薇攝

創新驅動實質是人才驅動,人才是創新的第一資源。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曉薇主持啟動式並發布科技創新巾幗行動內容。黃曉薇表示,建設科技強國,廣大女科技工作者大有可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加快科技自立自強,落實好會議要求,大力實施科技創新巾幗行動,從深化思想政治引領、搭建綜合服務平台、推動培養發現人才、幫助解決后顧之憂、加強女科協建設等方面提供更多支持與服務,引導廣大女科技工作者進一步強化使命擔當、勇攀科技高峰,為更好發揮科技創新的戰略支撐作用、建設世界科技強國貢獻巾幗力量。

“作為女科技工作者的娘家,我們將繼續發揮專業優勢和資源優勢,引領全體會員和廣大科技工作者肩負起歷史賦予的重任。”中國女科技工作者協會常務副會長高瑞平激動地說。安徽省合肥市婦聯主席宣麗玲也表示,市婦聯將通過實施巾幗領航、巾幗啟航和巾幗護航系列活動,激揚巾幗之志、奉獻巾幗之力、勇建巾幗之功。

巾幗創新 乘風破浪

隨著中國科研事業的飛速發展,巾幗競展芳華有了更廣闊舞台。女科技工作者們把自己的科學追求融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事業,不斷加快攻克“卡脖子”技術,敢於創新,善於創造。在各個科研領域裡,她們的身影已經成為了一道亮麗的風景。

清華大學密碼理論與技術研究中心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王小雲,設計了中國的哈希函數標准SM3,用十年時間帶領團隊給出了計算機系統廣泛配備的國際通用哈希函數算法MD5與SHA1的碰撞攻擊,極大提升了中國在國際密碼研究領域的話語權﹔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研究員吳晨,在和團隊馳援武漢歸來后,對傳統的核酸檢測技術進行整體升級,將建立病毒文庫這一限速步驟的時間從10小時縮短到了4小時,創造了世界最快紀錄﹔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一院首席總師、中國科學院院士姜杰,作為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原總設計師,率團隊打造了我國唯一一個發射次數過百的長三甲系列“金牌火箭”﹔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景蕊蓮,和團隊一起創立了小麥抗旱節水鑒定評價技術體系, 突破了制約抗旱節水小麥材料准確高效選擇的技術瓶頸,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水資源安全做出了突出貢獻﹔中國兵器內蒙古第一機械集團有限公司數控車工趙晶,在一線崗位上攻克了多個精密加工技術難點,獨創了“一位雙刀套類零件操作法”,成為了中國兵器關鍵技能帶頭人、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帶頭人……她們以自強不息、堅韌剛毅、智慧豁達點亮了新時代中國女性風採。啟動式當天,她們也作為巾幗代表來到了現場,字字鏗鏘地講述了各個領域的“科技創新”故事。

與會領導為榮獲全國三八紅旗手(集體)的優秀女科技工作者代表頒獎。楊睿、張玉薇攝

與會領導為榮獲全國巾幗建功標兵、全國巾幗文明崗的優秀女科技工作者代表頒獎。楊睿、張玉薇攝

啟動式上,與會領導還為榮獲全國三八紅旗手(集體)、全國巾幗建功標兵、全國巾幗文明崗的優秀女科技工作者代表頒獎。她們之中,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五院航天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總設計師楊芳,帶領團隊開發了具有國內領先、國際先進水平的CAST3000平台,並以此平台為基礎,攻關研制了我國第一顆敏捷衛星—高分九號,多項技術實現了國內第一,比肩國際先進遙感衛星﹔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第二研究院“穹盾”項目研制團隊,突破了數十項關鍵技術,研制出我國首型實用化某飛行器,達到了“國內首創、國際先進水平”,填補了我國該領域裝備技術空白……

“她”的事跡說不完,“她”的故事還在繼續,無數個“她”集合成“她們”,砥礪奮進、乘風破浪,為科技強國夢寫下一個個生動注腳。時間長河奔騰向前,她們還將創造更多的巾幗奇跡,在廣闊天地間放射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科技部、國務院國資委、全國總工會、中國科協、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相關負責同志,全國婦聯在京專兼職副主席及書記處同志,航天科技集團、航天科工集團、全總女職工委員會、中國女科技工作者協會、中國女醫師協會、全國工商聯女商會、北京市婦聯、中國人壽、人民網有關同志參加啟動式。

(責編:李源、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