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5家A股上市藥企去年銷售費用率超五成

張小潔
2021年04月28日10:2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25家A股上市藥企去年銷售費用率超五成

  醫藥反腐持續升級背景下,藥企銷售費用備受關注。同花順數據顯示,截至4月27日記者發稿時,282家A股醫藥類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年報,其中85家企業銷售費用佔營業總收入比重較上年有所增加。除未盈利企業外,25家藥企銷售費用率超過50%,三成以上企業銷售費用率超過30%。

  具體來看,除未盈利企業外,通化金馬銷售費用佔營收比重最高,達77.06%,仟源醫藥、靈康藥業、龍津藥業、雙成藥業、大理藥業銷售費用率均超過60%,其中靈康藥業、龍津藥業、大理藥業較上年有所下降,仟源醫藥從2019年的61.27%升至65.58%,雙城藥業從2019年的59.42%升至62.15%。此外,凱因科技、南新制藥、康辰藥業銷售費用率也接近60%。

  從金額看,上海醫藥、恆瑞醫藥、復星醫藥、華東醫藥、華潤三九等五家企業2020年銷售費用超過50億元。上海醫藥是唯一銷售費用過百億的藥企,去年銷售費用為128.65億元,較2019年的128.56億元微增,其中,公司工業銷售費用總額80.80億元,佔工業營業收入的比例為34.03%,較上年同期下降1.43個百分點。此外,恆瑞醫藥和華潤三九去年銷售費用佔比超過35%,分別為35.34%和36.78%,較2019年的36.61%和44.55%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記者梳理多家藥企銷售費用明細發現,市場費用依然佔據“半壁江山”。如上海醫藥“市場推廣及廣告成本”為43.49億元,佔工業銷售費用總額的53.83%﹔恆瑞醫藥銷售費用中佔比最高的項目是“學術推廣、創新藥專業化平台建設等市場費用”,共計55.84億元,佔銷售費用總額的56.97%﹔復星醫藥“市場費用”為56.08億元,佔銷售費用總額的66.26%﹔華潤三九去年“市場推廣費”為35.78億元,佔銷售費用總額的71.35%。一些企業的市場費用佔比甚至佔到八成以上,如仟源醫藥“市場推廣費用”為4.45億元,佔5.56億元銷售費用總額的80.03%﹔靈康藥業“市場營銷服務費”達6.08億元,佔公司當年6.25億元銷售費用總額的97.43%。

  藥企銷售費用問題也引起交易所關注。4月20日,上交所向哈藥股份發出問詢函。針對該公司年報所披露的,公司本期銷售費用10.75億元,同比增長24.83%,主要因下屬子公司對銷售費用和管理費用的歸集口徑進行調整,同期營業收入下降8.76%等情況,上交所要求哈藥股份補充披露費用歸集調整的原因及影響金額,說明銷售費用與營業收入變動不匹配的原因,說明銷售人員減少但相應工資及附加金額增長的原因,並結合廣告宣傳費、辦公差旅費和業務招待費的具體內容,說明疫情期間費用大幅增長的原因。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