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農村部:今年將集中清理整治種業套牌侵權、制售假劣等重點問題

2021年04月28日15: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國家畜禽遺傳資源委員會副主任、農業農村部種業管理司副司長孫好勤介紹有關情況。農業農村部網站 唐泓莉攝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 (記者李源)“在農作物育種領域,業界反映比較集中的套牌侵權、‘仿種子’以及同質化等問題,我們已經將其作為淨化種業市場、保護種業知識產權、打好種業翻身仗的重點任務。”國家畜禽遺傳資源委員會副主任、農業農村部種業管理司副司長孫好勤在農業農村部今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國家高度重視並積極採取有效的措施加強種業知識產權保護。今年會開展種業監管執法年活動,以套牌侵權、制售假劣等為重點,開展集中清理整治。

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關系到種業高質量發展,關系到種業自立自強,關系到打好種業翻身仗。孫好勤指出,在畜禽育種領域,知識產權保護主要是對育種人發明創造的測定方法、遺傳評估算法、基因芯片等進行保護,這方面已經有了一套比較完善的措施,主要是通過《專利法》來實施。此外,也支持企業將自己獨有的、不便公開的技術成果形成商業秘密,從而達到保護的目的。如果出現侵權現象,支持權利人依法維護自身權益。

孫好勤介紹,今年主要在以下幾個方面加大知識產權工作力度:在法制制度上,積極推進《種子法》《植物新品種保護條例》等相關法律法規的修訂工作,著力提升種業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和保護水平,同時積極爭取有關方面的支持,為保護種業知識產權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目前,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侵害植物新品種權糾紛案件具體應用法律問題的司法解釋,已經於3月23日公開向社會征求意見。在品種管理上,要提高主要農作物品種審定標准,嚴格綠色通道和聯合體實驗,規范非主要農作物品種登記,啟動品種審定登記已退出機制。在市場監管上,開展種業監管執法年活動,以套牌侵權、制售假劣等為重點,開展集中清理整治,強化部門協作和上下聯動,建立跨區域執法聯動響應機制,實現“一處發現、全國通報、各地聯查”。

(責編:李源、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