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內油價年內第六次上調 加滿一箱油需多花約4元

2021年04月28日19: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 (記者畢磊)4月2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布消息,根據近期國際市場油價變化情況,按照現行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自2021年4月28日24時起,國內汽、柴油價格(標准品,下同)每噸分別上調100元和95元。

本輪是2021年第八次調價,將迎來2021年內第六次上漲。本次調價過后,2021年成品油調價將呈現“六漲一跌一擱淺”的格局。截至本次調價,汽油價格累計每噸上調905元,柴油價格累計每噸上調870元。

據測算,本次油價調整后,92號汽油每升上調0.08元、95號汽油每升上調0.08元。以油箱容量50L的普通私家車計算,這次調價后,車主們加滿一箱油將多花4元左右﹔按市區百公裡耗油7L-8L的車型,平均每行駛一百公裡費用增加0.6元左右。而對滿載50噸的大型物流運輸車輛而言平均每行駛一百公裡,燃油費用增加3.2元左右。

隆眾資訊分析師孫曉飛告訴記者,本輪計價周期內,國內汽柴油價格走勢先漲后跌。油價上漲主要受持續上漲的原油價格帶動,但隨著油價的持續攀升,中下游採購熱情轉淡,高價帶動中游貿易商拋售前期低價柴油資源賺取高額利潤,打壓市場價格。且柴油市場需求不振,終端庫存消化速度緩慢。利空因素堆積,使得煉廠柴油庫存升高,主營銷售任務完成情況不佳,“五一”節前備貨期到來,國內柴油價格低價走量銷售。本輪計價期內汽油剛需較為平穩,庫存低位,因此汽油價格走勢跟隨原油價格漲跌。

孫曉飛指出,本次汽柴油零售價格上調,對國內成品油市場呈現利好支撐。面對即將到來的“五一”假期,提前備貨已經進入高峰期,受即將落實的上調預期影響,大部分業者將選擇在調價落實前完成備貨,一定程度上將帶動汽柴油出貨的好轉。汽油方面,車主也將更多的選擇在28日調價落實前將“五一”出行的油箱加滿。

卓創資訊分析師許磊表示,短期國際原油仍有利空攪局油價上行壓力較大,歐佩克5月份將逐步增產,石油供應增加以及印度疫情嚴峻對油價仍有施壓,但是隨著歐元區疫苗接種速度加快,緩解了部分市場擔憂情緒,且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尚可,原油仍有震蕩小幅上漲空間。

下一輪調價窗口將於2021年5月14日24時開啟。據分析,以當前的國際原油價格水平計算,下一輪成品油調價開局將呈現上行的趨勢,幅度在20元/噸左右。

(責編:趙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