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季度全社會用電量快速增長 部分地區電網負荷創歷史新高

2021年05月03日14: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3日電 (記者畢磊)“電力供應總體平穩,局部地區實施有序用電。受寒潮天氣和經濟恢復等因素影響,全國最大用電負荷首次出現在迎峰度冬期間,達到11.9億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長25.9%,華北、華中、東北、西北四個區域電網負荷均創歷史新高,湖南、江西、四川等地採取了有序用電措施。”近日,國家能源局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一季度,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21.2%,拉動全年用電量同比增長4.5個百分點,較2019年同期增長14.4%。

分產業看,二產用電是拉動全社會用電增長的主要動力,同比增長24.1%,較2019年同期增長15.4%,對全社會用電增長的貢獻率達72.8%﹔三產用電顯著回升,1月以來增速逐月提高,一季度累計增速28.2%,較2019年同期大幅增長16.5%﹔一產用電持續高速增長,一季度增速26.4%,較2019年同期增長31.4%。

數據顯示,2021年第一季度,全國50個主要城市供電企業用戶供電可靠性繼續保持較高水平,平均供電可靠率為99.971%,用戶平均停電時間為每戶0.63小時,用戶平均停電次數為每戶0.22次。全國范圍內未發生大面積停電事件。

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拉動用電增長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工業生產加快,成為拉動全社會用電增長的主要動力。一季度,工業用電同比增長23.9%,對全社會用電增長的貢獻率高達71%,較2019年同期增長15.3%。制造業用電同比增長26.6%,貢獻率達到58.2%,31個細分行業用電增速均超過10%,特別是電氣器材制造業、汽車制造業、通用設備制造業、家具制造業、廢棄資源綜合利用業用電同比增速超過50%。

第二,極端天氣多發,拉動居民用電快速增長。一季度,多輪冷空氣影響我國,多地最低氣溫突破或達到建觀測站以來歷史極值,北方地區出現大范圍寒潮天氣,1月7日全國最大用電負荷再創新高,達11.9億千瓦,華北、華中、東北、西北四個區域電網負荷均創歷史新高。城鄉居民生活用電同比增長4.7%,較2019年同期增長7.9%。

第三,“就地過年”倡議下,春節期間消費市場活躍、用電需求同比明顯增加。2021年春節黃金周有力拉動用電快速增長,日均用電量147億千瓦時,較2020年、2019年和2018年分別增長7億、14億、24億千瓦時﹔最低日用電量139億千瓦時,較2020年、2019年和2018年分別增長5億、16億、23億千瓦時。第三產業用電量同比增長28.2%,較2019年同期增長16.5%。

(責編:趙超、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