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聚焦2021年“五四青年節”:青年有擔當 國家有力量

李彤、杜燕飛、余璐、黃盛
2021年05月04日08:2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斗而升華。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如今的青年一代,他們正在各自的崗位上,將年輕的活力融入新時代的發展,在祖國廣袤的土地上,深深扎根,肩負責任,拼搏奮斗。

時光變換了青年的面孔,但不變的是對夢想的追逐、對國家的熱愛,青年有擔當,國家有力量。

列車長靳艷清:807個站名背后的“列車情”

靳艷清(左)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講述自己繪制的鐵路示意圖。受訪者供圖

畫出343條全國鐵路線路、標出807個站名,需要多長時間?

靳艷清,是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石家庄客運段列車長。在90分鐘內,她能夠准確畫出全國鐵路線路和站點的示意圖。

“從2011年進入鐵路工作,成為一名列車乘務員開始,我在日常工作中發現,如果能夠熟練掌握全國所有的鐵路路線,就能更好、更快地應對旅客的問題。”今年29歲的靳艷清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曾有一位老大爺從北京坐火車去安徽阜陽,但這位老大爺不小心上錯了車。

“老大爺找到我求助時,列車已經開到山東德州,這可把老大爺急壞了。”靳艷清說,她當時就現場畫了一個線路示意圖,並告知老人應該如何返回正確線路。

伴隨著我國鐵路事業的高速發展,今年來鐵路線路和站點逐年增多,靳艷清畫的示意圖也就越來越復雜。她笑著說:“為了記住站名,在畫示意圖的同時,我通過研究車站附近的地形地貌、名勝古跡、風土人情的方式,對一些名字拗口的站名進行記憶。這樣一來,我不僅記住了站名,還增長了知識。”

靳艷清希望,鐵路線路和站點伴隨著我國鐵路事業的發展繼續增多,讓全國更多地區和大眾可以享受到鐵路發展帶來的便利。

“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宋增光:要做就做好

七年前,江蘇連雲港人宋增光,從貨車司機轉型加入外賣送餐員大軍,希望可以憑此在上海扎根。

如今,宋增光晉升為了配送站點站長,並培訓了超過400位騎手。

工作中的宋增光。受訪者供圖

回想當時剛剛從事外賣工作,宋增光表示,新手上路難免有諸多煩惱,抱著“既然做了就一定要做好”的決心,他逐一克服困難:不熟悉交通路線導致送餐延誤,他就利用休息時間反復研究區域路線﹔商務樓電梯不好等,他就靠爬樓梯節約時間﹔碰到客戶心情不好,他總能將心比心及時化解問題……

2021年4月27日,宋增光獲頒了“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緊接著的“五一”假期,他就返回崗位繼續為上海市民派送餐飲外賣。

水利工作者張鬆濤:榮譽背后的“青年突擊隊”

今年“五一”假期,張鬆濤又是在工地值班,這幾年的各種節假日,總能看到他在工地忙碌的身影。

張鬆濤(左二)在大藤峽工地檢查混凝土澆筑進度。受訪者供圖

2019年國慶節,大藤峽工程啟動大江截流,張鬆濤是現場協調負責人,日夜在堰頭上調度﹔2020年春節,他參與了工區的一線抗疫,工區疫情零發生,獲得了水利部授予的“防疫先進個人”表彰﹔2020年勞動節,他帶領青年突擊隊攻堅重要節點,大藤峽工程順利完成復工復產及各大節點目標﹔2020年國慶節前夕,二期上游圍堰基礎突發涌水,他再次日夜值守在圍堰上,組織建設各方共同搶險,最終堵漏效果遠超預期﹔2021年的春節,他組織現場生產,創造了歷年春節期間混凝土澆筑的最高紀錄……

有人問張鬆濤:“你獲得過那麼多的榮譽了,為什麼不給自己放個假?”

他笑著說:“榮譽並不是我一個人的,我們有一支優秀的青年突擊隊,正是這群富有朝氣年輕人共同努力,才取得了這麼多成績。現在,我們啟動了‘奮戰100天’工程安全質量提升專項行動,這個勞動節到了攻堅階段,自然不能休假了。我堅信,青春是用來奮斗的,在這個勞動節,我更願意做一名光榮的勞動者!”

全國勞動模范王琳:奮斗自成芳華

全國勞動模范王琳。受訪者供圖

王琳,是國網海西供電公司供電服務指揮中心的工作人員、可可西裡“王琳青年志願者服務隊”隊長,先后榮獲青海省最美青工、中央企業勞動模范、全國電力行業雷鋒式先進個人、全國勞動模范等稱號。

2009年,21歲的王琳來到國網海西供電公司,成為了格爾木市供電營業大廳的一名業務員,在營業大廳一干就是10年。

營業大廳的工作很繁瑣,高峰時王琳平均每天接待用電客戶150個,工作至今累計服務用電客戶達37萬次,她和小伙伴們開動腦筋,把小小的營業櫃台變成集咨詢投訴、電費收取、業務接洽等各種業務於一身的全功能服務窗口,這種“一台清”的工作模式,大大提高了辦事效率,還解決了客戶交費難和重復排隊現象。

2019年4月,王琳轉崗到供電服務指揮中心,服務的客戶范圍從格爾木地區擴大到整個海西州。舞台變大了,她對自己的要求也更高了。

針對配網線路故障率高、跳閘率高、用戶投訴率高的“三高”現象,王琳和同事創新了“事前風險預警”+“事中協同處置”+“事后四不放過分析整改”的投訴立體式管控模式。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電力工人,所獲得的榮譽,是客戶對我的認可。我要用一顆感恩的心,去回饋社會,回饋客戶。”王琳說。

“深海宇航員”韓超:圓夢深水大氣田

2021年4月29日,在距離海南島150公裡的茫茫大海上,我國首個1500米自營深水大氣田——“深海一號”大氣田水下施工已接近尾聲。在項目施工中,1986年出生的ROV(水下機器人)總監韓超,帶領團隊突破了多項技術難題,確保氣田建成投產。

ROV是深海油氣開發的必備裝備,領航員是ROV的操作者,因培養難度大、周期長、費用高,被業界稱為“深海宇航員”。

2007年,當韓超加入中國海油時,擺在面前的隻有兩台“元老”級的ROV,沒有任何培訓體系,也沒有任何的實操機會。

“深海一號”施工過程中,韓超(左二)指導同事操作ROV。 受訪者供圖

韓超幾乎天天泡在控制間和維修間裡,抱著厚厚的英文資料不停鑽研,並抓住一切機會進行練習。日復一日刻苦訓練下,他和團隊僅用5年的時間,便達到了國外領航員10年的水平。

在超千米深水復雜海況下操作ROV,難度不亞於“太空漫步”,海水深度每增加10米大約增加1個大氣壓,哪怕領航員的手指一次不受控的跳動,都可能帶來不可估量的損失。

韓超深知ROV的舞台雖然在海底,但很多施工的成敗取決於陸地准備工作的細致程度,任何一處風險沒有把控到,都可能造成超千萬元的巨額損失。幾個深水項目,作業任務超過200個,每一次設備下水都要出一個方案,韓超參與專家審查會上百個,組織陸地測試100多次,識別並解決了30多處風險作業點。

在“深海一號”大氣田即將建成之際,韓超又帶隊開啟了ROV國產化的步伐。“我們不但要有自己的領航員隊伍,還要掌握ROV設備自主制造和軟件自主開發關鍵技術,為此我們已經做了多年的准備,下一個五年一定要實現實質性的突破!”韓超說。

“95后”許婷婷:相信自己 贏得未來

工作中的許婷婷。受訪者供圖

“95后”的許婷婷,碩士畢業於暨南大學漢語國際教育專業。臨近畢業時,她偶然得知有位學長在房產中介公司工作,晉升體系適合年輕人的成長。2020年6月份,許婷婷正式入職了上海一家房地產中介公司。

起初,許婷婷的家人不贊同她做這個工作,覺得碩士學歷去做房產經紀人是屈才,一個女孩子當老師或者考公務員是最好的選擇。

“說實話,做這份工作我面對的壓力很大,身邊一直都有很多質疑聲,他們覺得我‘高學歷、女孩子’,肯定是一時興起,吃不了苦的,沒幾天就會放棄。” 許婷婷說。

許婷婷坦言,自己來的第一天就想離職,且前100天都沒有開一單,感覺理想與現實是有差距的。

好在許婷婷的師傅張萬宇,是一位專業的經紀人,並對她的成長始終認真負責。除了鼓勵她參加各類培訓,還會每周給她安排針對性的課程,提升專業能力彌補短板。對於許婷婷做得不好的地方,張萬宇也會指出並幫其改正。

“我認為,學歷帶來的是學習力、理解力、溝通力,做任何一份工作都是通用的。”讀書的時候,許婷婷就喜歡給自己制定學習計劃,現在她也把這個習慣沿用到了工作中,這讓她的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許婷婷表示,現在房產經紀人接觸的很多客戶都具有較高層次,與這些客戶溝通時需要有理解對方需求的能力,以及與他們對話的自信心。

豐富和透明的晉升通道,讓許婷婷比同齡人的職場之路走得更快。 “不到那個位置,永遠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到,相信自己,你一定可以的!” 許婷婷說。

“女閃”顧小燕的歌手夢:每個人心中都有夢想

顧小燕的視頻主頁截圖。受訪者供圖

在顧小燕的主頁上,有700余個視頻作品,除了分享一些“閃送”的工作視頻外,其余的全是她在歌唱。從2017年11月起,每周她都保持著更新。如果不是熱愛,很少有人能堅持下來。

顧小燕是2020年3月加入的閃送,迄今已有一年多時間。相比以前在工廠工作,她覺得,閃送的優勢是更自由,對於她來說能夠想唱就唱,不受束縛。

每天隻要有時間,顧小燕都會錄制一首歌,或在路邊或在天橋,唱給別人的同時,也是唱給自己聽。她說:“很多地方都是我跑單時解鎖的風景,希望通過自己的方式將這些記錄下來。”

為了精進自己的專業能力,顧小燕還自費學習了兩年半的音樂表演。她說:“每個閃送員心裡都有一個夢想,這是生活的養分,每一個音符、每一個文字的存在都讓我們看見希望、感受得到歡愉。夢想在跑單之余默默堅持著,等待著雲開見月明的那一天。”

生態環境局金劍虹: 不負青春韶華 假期堅守執法一線

“五一”假期,金華市生態環境局東陽分局執法隊副隊長金劍虹來到東陽市污水處理廠,查看廢水處理設施是否正常運行,隨后還檢查了在線監控和台賬,並對標排口水樣進行取樣。

今年,金劍虹主動申請值班,負責環境信訪舉報受理及環境安全應急工作。自2016年始,金劍虹每年的“五一”假期都是在崗位上度過。他說:“生態環境無小事,即使是假期也不能掉以輕心,要緊盯重點區域、重點領域、重點行業、重點問題”。

金劍虹(右一)假期取樣照片。受訪者供圖

2015年,金劍虹進入生態環境局工作,他立足本職工作,迅速進入角色,6年來共參與辦理行政處罰案件400余起。他先后辦理了東陽市第一起環境違法適用行政拘留案件,第一起適用查封、扣押配套辦法案件。他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執法大練兵評選中,因個人表現突出,連續三年被生態環境部表揚。

金劍虹在被生態環境部抽調參加藍天保衛戰重點區域秋冬季監督幫扶工作期間,他日均步數都在2萬步以上,在保質保量完成任務同時,還主動支援其他小組工作。金劍虹每年有近2個月的時間出差在外,完成了國家、省、市組織的各項檢查任務。

金劍虹說:“作為一名環保人,要不負青春、不負韶華、不負時代,始終立足本職工作,為建設水更清、天更藍、地更淨、景更美的家園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責編:楊迪、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