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產業觀察:我國5G發展進一步提速 賦能千行百業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記者 畢磊
2021年05月05日08:5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上公布了《5G應用“揚帆”行動計劃(2021-2023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並正式征求意見,目標到2023年,我國5G應用發展水平顯著提升,綜合實力持續增強﹔5G個人用戶普及率超過40%,用戶數超過5.6億﹔5G網絡接入流量佔比超50%,5G網絡使用效率明顯提高﹔5G物聯網終端用戶數年均增長率超200%﹔個人消費領域,打造一批“5G+”新型消費的新業務、新模式、新業態,用戶“獲得感”顯著提升。

多位行業專家紛紛表示,《行動計劃》指明了5G產業發展的重點方向、關鍵目標、核心任務。可以預見的是,在各行各業都大力推進5G應用創新的基礎上,5G的發展將進一步換擋提速。

明確5G產業發展重點方向

《行動計劃》指出,到2023年,我國5G應用發展水平顯著提升,綜合實力持續增強。打造IT(信息技術)、CT(通信技術)、OT(運營技術)深度融合新生態,實現重點領域5G應用深度和廣度雙突破,構建技術產業和標准體系雙支柱,網絡、平台、安全等基礎能力進一步提升,5G應用“揚帆遠航”的局面逐步形成。

通信世界總編輯劉啟誠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已建成全球最大的5G網絡,5G基站近80萬個,佔全球比重近七成,連接超過1.8億個終端。今年預計達到100萬個基站,5G網絡的覆蓋會大為提升,因此推進5G應用就變成水到渠成的事了。而《行動計劃》的推出,也是國家希望讓5G的發展能夠帶來實打實的效果。他指出,5G應用不斷推進,將極大的改變生產生活。隨著5G應用的逐步滲透,5G不僅將顯著提升傳統行業的生產效率,還將進一步增強社會治理能力,提升民生服務水平。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無線電研究中心潘峰表示,相對於2020年3月24日工信部發布的《關於推動5G加快發展的通知》,應該說本次《行動計劃》站在目前5G應用走向規模化發展的關鍵時間節點,突出了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為未來三年我國5G應用的發展做好了頂層設計,明確了前進的方向,也部署了具體的任務舉措。

中國移動政企事業部副總經理俞承志認為,5G的發展正經歷“三個前所未有”:國家重視前所未有,工信部等部委紛紛出台支持5G發展的產業政策﹔社會期待前所未有,地方政府、龍頭企業、產業集群等均對5G提出了應用需求﹔融合進程前所未有,5G與行業融合的速度遠超出預期。

行業專家指出,《行動計劃》中提到5G技術還要進一步應用到具體的場景。5G+信息消費、5G+融合媒體、5G+智慧物流等等都是未來著重發展方向。

加快5G行業虛擬專網落地

《行動計劃》明確,到2023年發展3000個5G行業虛擬專網(利用5G公網為行業企業構建的5G虛擬網絡)。

潘峰告訴記者,在網絡建設方面有兩個指標,“每萬人擁有5G基站數”指標反映出網絡建設和業務需求相匹配的發展思路,便於橫向和縱向比較,明確了推進5G基站規模部署的目標。而為了重點推進5G虛擬專網的建設和運營,提出“5G行業虛擬專網數”指標,相信未來三年我國5G虛擬專網發展將按照發展目標穩步推進。

俞承志認為,5G虛擬專網是垂直行業的基礎應用,是快速融入企業生產的關鍵。5G虛擬專網正在帶來“四個轉變”:從盡力而為的網向可靠確定的網轉變、從普通公眾網向工業生產網轉變、從數據出廠的網向數據本地的網轉變、從固定模式的網向柔性定制的網轉變。

“各行業都有自己的專網,如果不解決5G網絡與這些行業專網的融合的問題,那麼5G賦能行業就會是舉步維艱。”電信專家陳志剛表示,《行動計劃》特別明確了“加快打通跨行業協議標准”和“加強5G頻率資源保障”,就是希望能夠推動“跨部門、跨行業、跨領域標准化重要事項的統籌協調”,先實現5G和各行各業的協同,構建融合基礎,而“5G工業專用頻率”要“研究制定適合我國的5G工業專用頻率使用許可模式和管理規則”。

深入推進5G賦能千行百業

5G融合應用是促進經濟社會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的重要引擎。

《行動計劃》從5G應用關鍵環節、賦能5G應用重點領域、提升5G應用支撐能力三大方面、8個行動計劃、4項工程,覆蓋15類5G+重點應用大力推動5G全面協同發展,深入推進5G賦能千行百業。

對於《行動計劃》給行業帶來的影響,俞承志指出,《行動計劃》強調了5G與行業的融合,明確對5G+工業互聯網、5G+車聯網、5G+智慧教育等15個重點領域提出了要求,將引發5G與實體經濟的化學反應,推進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深刻變革。以5G+工業互聯網為例,5G將推動制造業的“四個轉型”。一是5G的數字化連接能力,助力打造數字化工廠,實現物理世界向數字世界的轉型。二是5G的遠程化控制能力,實現勞動密集型生產向無人化、少人化生產轉型。三是5G的靈活化部署能力,推動企業從大規模流水線生產向小批量、多品類、以銷定產的柔性制造轉型。四是5G的智能化運維能力,推動制造企業從產品制造商向服務提供商轉型,從賣設備到賣服務,實現價值鏈向“微笑曲線”的兩端延伸。

在談及如何加快推動5G賦能千行百業時,陳志剛表示,首先,在覆蓋規模上,要求到2023年每萬人均18個5G基站,按照14億人口計算,大概是252萬個基站。目前大概有80萬個5G基站,也就意味著未來兩年半時間,還要新增170萬個5G基站﹔其次,在5G網絡能力上,重點建設端到端網絡切片、邊緣計算、高精度室內定位等能力(形式是打造共性平台)。再有,在覆蓋場景上,重點覆蓋自貿區、工業園區、企業廠區等重點區域。

“正如在足球賽裡,一個隊裡的前鋒、中場、后衛、守門員需各司其職,通過團隊合作才能取得比賽的勝利。《行動計劃》指出,在推進應用標准體系構建和賦能5G應用重點領域中,需要打好跨部門、跨行業、跨領域的‘團體賽’。”潘峰表示,相關行業主管部門應將5G應用作為行業發展規劃、行動計劃等重點方向,充分利用相關專項資金,持續引導行業企業加大投入力度。 

(責編:楊迪、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