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天眼”開啟脈沖星深度研究

2021年05月07日08: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7日電 (趙竹青)基於“中國天眼”(FAST)的觀測,來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等單位的研究人員,通過閃爍分析的方法,首次獲得脈沖星J0538+2817在超新星遺跡S147中徑向位置和速度,並經研究發現,脈沖星三維速度和自轉軸共線。這一發現標志著FAST開始助力深度研究脈沖星。相關研究成果5月6日在線發表於《自然·天文》雜志。

據了解,脈沖星是一種快速旋轉的中子星,由恆星演化和超新星爆發產生,可用於引力波探測、黑洞等相關研究。當前,超新星模擬不能產生速度和自轉軸共線的中子星,顯示了人類對於中子星起源這一復雜過程所包含的物理機制,比如中微子輻射,還需加深認識。

相對超新星前身星(OB星),年輕的脈沖星具有更高的運動速度和更快的自轉。“經過幾十年的研究,科學家發現一些年輕脈沖星的速度和自轉軸普遍存在共線的關系。”FAST首席科學家、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李菂說。

然而,由於年輕的脈沖星徑向速度測量非常困難,以往對脈沖星速度和自轉軸方向的比較研究,停留在垂直於視線方向的二維平面上。

此次研究人員探測到脈沖星J0538+2817在超新星遺跡S147中徑向位置和速度,並結合已有切向速度測量獲得了三維速度。同時,高精度偏振數據分析也給出了三維自轉軸的朝向,証明脈沖星三維速度和自轉軸共線。

李菂表示,這項研究是全面分析FAST脈沖星數據的代表性成果,在科學委員會、時間分配委員會和FAST運行中心的支持下,這一方向的系統測量正在逐步展開,有望深度揭示中子自旋的起源。

(責編:趙竹青、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