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天眼”新發現

董瑞豐
2021年05月08日09:2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天眼”新發現

被譽為“中國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有新發現。記者7日從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獲悉,基於“中國天眼”的觀測,我國科研人員首次找到了脈沖星三維速度與自轉軸共線的証據,標志著天文學家開始利用該望遠鏡深度研究脈沖星。

國家天文台博士姚菊枚介紹,大質量恆星死亡時,會以超新星爆炸方式催生一類中子星——脈沖星。中子星的起源包含了極其復雜的物理機制,當前人類用計算機進行的超新星模擬,無法產生速度和自轉軸共線的中子星,這說明人類對於中子星起源的認識還需進一步加深。

比起自己的“前身”恆星,年輕的脈沖星具有更高的運動速度和更快的自轉。經過幾十年研究,科學家發現一些年輕脈沖星的速度和自轉軸普遍存在共線的關系。但由於年輕脈沖星徑向速度測量非常困難,以往研究中對脈沖星速度和自轉軸方向的比較,停留在垂直於視線方向的二維平面上。

此次,基於“中國天眼”對處於超新星遺跡S147中脈沖星J0538+2817的觀測,國家天文台李菂、朱煒瑋團組的姚菊枚博士首次通過閃爍分析的方法獲得脈沖星J0538+2817在超新星遺跡S147中的徑向位置和速度,結合已有切向速度測量獲得三維速度。同時,高精度偏振數據分析給出了三維自轉軸的朝向。

相關論文已在國際學術期刊《自然·天文》上刊發。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