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5家換了一把手 多從集團內部委派

吳林璞
2021年05月10日09:13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原標題:5家換了一把手 多從集團內部委派

“信托公司控股股東之所以大多習慣任命內部人員擔任高管,主要是基於內部發展和文化延續等方面較為順暢的因素考慮。”

信托行業“一把手”變更再添一例!

中國長城資產旗下長城新盛信托有限責任公司(下稱“長城信托”)在近日發布的2020年年度報告中透露,喻林不再擔任公司總經理,王文兵將不再擔任公司董事長。而其新一任董事長將由吳映江擔任,任職資格待監管部門審批。目前,該公司總經理職務已由公司董事、副總經理顧濤代為履行。

據《國際金融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在剛剛過去的4月份,已有5家信托公司“一把手”履新獲監管核准,包括山東信托總經理方灝、雪鬆信托總裁李楠、光大信托董事長馮翔、中海信托董事長湯全榮、外貿信托董事長李強。

業內人士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行業高管頻繁變更一方面與信托行業景氣度在一定程度上有所下降有關﹔另一方面,也與部分信托公司未來在戰略上可能會進行的調整有關。

高管變更忙

長城信托2020年年報顯示,根據股東長城資產《關於調整推薦長城新盛信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及高級管理人員的函》(中長資函〔2021〕6 號),因工作需要推薦吳映江擔任長城信托董事、董事長,不再推薦王文兵擔任長城信托董事、董事長﹔推薦喻林擔任長城信托副高級專家,不再推薦其擔任長城信托總經理。

目前,經長城信托二屆六十七次(臨時)董事會審議表決通過后,由其董事、副總經理顧濤代為履行總經理職務,該事項已向中國銀保監會新疆監管局書面報告。

此外,長城信托表示,經公司第三十五次(臨時)股東會和二屆六十八次(臨時)董事會審議表決通過后,吳映江擬任公司董事暨董事長的任職資格請示材料已上報中國銀保監會新疆監管局,目前正在審批過程中。

從公開資料可查詢關於吳映江的資料並不多。他此前也供職於長城資產體系之中,曾擔任長城國興金融租賃副總裁。

目前長城信托注冊資本3億元,在68家信托中排名倒數第一。截至2020年末,該公司信托資產規模僅103.84億元。

據《國際金融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在剛剛過去的4月份,已有5家信托公司“一把手”履新獲監管核准,包括山東信托總經理方灝、雪鬆信托總裁李楠、光大信托董事長馮翔、中海信托董事長湯全榮、外貿信托董事長李強。

內部委任居多

從已發生的高管變動來看,信托公司新任董事長或總經理大多為所屬集團內部委任,或已在行業內部深耕多年。

據業內人士透露,信托公司控股股東之所以大多習慣任命內部人員擔任高管,主要是基於內部發展和文化延續等方面較為順暢的因素考慮。

以新任山東信托總經理方灝為例,其是一位在信托業有逾20年從業經驗的“老兵”。

自1997年7月至2007年6月,方灝曾在江西國際信托擔任多個職位,包括投資銀行部高級經理及風險管理處處長﹔2009年12月至2010年7月,他在國民信托任風險管理部總經理一職﹔2010年7月至2010年9月,作為股東方東亞銀行的代表,方灝參與了方正東亞信托 (現名為“國通信托”)的重新登記等籌建工作。

2010年9月,方灝加入方正東亞信托,並於2011年5月至2018年3月擔任首席風險官職位。2018年3月至2020年11月,方灝在長安國際信托擔任常務副總裁,期間曾出任其代理公司總裁。

中海信托新任董事長湯全榮則是來自於中海信托控股股東中海油體系內的“自家人”。

相關信息顯示,湯全榮歷任國家審計署駐武漢特派員辦事處科員、副主任科員、主任科員、副處長、處長,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審計監察部一處處長,中海石油寧波大榭石化有限公司、中海石油舟山石化有限公司、中海石油化工進出口有限公司、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中海石油財務有限責任公司、中海石油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中海石油保險有限公司監事會主席等職。

外貿信托也同樣偏愛“自己人”。新任董事長李強於2019年4月開始擔任外貿信托董事一職,其曾任外貿信托總經理助理、中國中化股份辦公廳主任。2020年起李強就擔任中化集團金融事業部黨委書記、總裁。

2019年10月,北京銀保監局核准外貿信托增資至80億元。增資完成后,中化資本的持股比例增至97.26%,對應地,中化集團財務公司持股則下降至2.74%。

轉型進行時

面對行業高管變更較為頻繁的情況,有不願具名的信托從業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透露,這一方面與信托行業景氣度在一定程度上有所下降有關﹔另一方面,也與部分信托公司未來在戰略上可能會進行的調整有關。

“去年以來,行業高管變更的情況就開始逐漸變得頻繁。”該人士進一步指出,在轉型仍需進一步探索以及現階段展業受限的情況下,不少從業人士也不免迷茫。

那麼,相比前些年的“突飛猛進”,目前信托公司的經營環境發生了哪些變化?

從2020年的情況看,在嚴監管環境下,通道類業務規模持續回落,融資類信托壓縮接近1萬億元。同時,信托公司的業務結構也有了改善,主動管理能力有所提升。

中國信托業協會數據顯示,在經營收入中,2020年第四季度末,信托業利潤為583.18億元,同比2019年四季度末的727.05億元下降19.79%,減少143.87億元。

分季度利潤看,2020年4個季度利潤分別為166.1億元、174.92億元、144.87億元和97.29億元。其中,第四季度利潤為4個季度的“墊底”,主要原因是信托公司增加了應對可能風險的資產減值損失計提。

截至4月30日,從已完整披露年報的61家信托公司業績數據上看,信托行業三大梯隊分化明顯,淨利潤超過20億元的8家信托公司組成了行業的頭部梯隊。某種程度上,強者恆強的定律仍在延續。

從淨利潤這個指標上看,信托公司整體來看呈現明顯的金字塔狀排列。其中,淨利潤10億至20億元的信托公司17家,佔比27.87%﹔淨利潤低於10億元的信托公司36家佔比最高,達到59.02%。

在2019年12月25日召開的2019年中國信托業年會上,銀保監會黨委委員、副主席黃洪親自表態,目前是信托第七次行業整頓。

對於經歷過多次整頓的信托業來說,如今又走到了一個歷史性的關鍵點。“減速提質”是信托行業當前不得不面對的現實。長期來看,如何擺脫困境,真正走上可持續發展之路也是一個必須思考的問題。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