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商銀行實現量子技術在客戶信息加密場景的應用

2021年05月12日14: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日,中國工商銀行成功實現量子技術在客戶信息加密場景的應用,標志著該行在量子技術助力防范金融風險方面取得突破。

據介紹,為進一步提升客戶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工行基於量子狀態不確定原理,在業內首次將量子隨機數應用在客戶登錄、支付結算、資金交易等重要金融場景,並對客戶信息進行標識和校驗。與業界普遍使用軟硬件生成的隨機數相比,量子隨機數能夠更有效地查驗用戶身份假冒行為,防范交易數據截獲重放等網絡攻擊,確保客戶意願的真實性、交易過程的完整性、安全性,有力保障客戶權益。

業內人士指出,量子隨機數發生器被認為是安全性最高的隨機數產生裝置,具備隨機性、不可推測和不可重復的特點,即使採用惡意第三方制造的組件,或者竊聽者擁有計算能力最強的量子計算機,也無法預測或獲知它所產生的隨機數。將量子隨機數發生器應用於加密服務平台並生成量子隨機數,可以為金融場景提供更高安全性能的加密服務。

據工商銀行相關人士介紹,近年來該銀行持續加大金融科技創新,在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量子技術、5G等金融科技主要技術領域逐步形成企業級技術能力,取得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技術成果。在量子技術創新研究領域,工行也提早布局,於2015年成功應用量子通信技術實現了北京分行、上海分行電子檔案信息在同城間的加密傳輸,為客戶提供安全數據傳輸服務。隨著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網絡的全線貫通,2017年,工行再次成功將量子通信技術應用到其“兩地三中心”架構下的京滬異地廣域網,實現網上銀行異地數據的量子加密傳輸,在全球銀行業中應用千公裡級量子通信技術。在此次實現客戶信息加密場景應用基礎上,工行將進一步拓展場景應用。

(責編:董童、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