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川渝就業大數據顯示:4月成都企業招聘需求呈現環比增長

2021年05月12日14: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日,58同城招聘研究院發布川渝地區就業大數據,從城市、行業、崗位、支付薪資等多個維度解讀2021年4月川渝地區招聘求職趨勢,為企業用工、勞動者求職提供價值參考。

數據顯示,4月,川渝地區各大城市中,成都企業用工需求最旺盛,招聘需求呈現環比增長﹔制造業,文化、體育和娛樂業招聘環比增幅均在15%以上﹔促銷/導購員的求職需求環比增長最快,增速為10.84%。

根據58同城招聘研究院數據,川渝地區今年4月的招聘需求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別為成都、重慶、綿陽、宜賓、南充、涼山、瀘州、樂山、廣安、廣元﹔其中成都招聘需求相比2020年同期增長12.39%,且環比小幅增長。求職需求前10的城市分別為成都、重慶、綿陽、南充、廣安、宜賓、樂山、自貢、瀘州、內江。由此反映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加速建設,為當地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大機遇,大量釋放就業機會的同時,川渝地區的人才吸引力倍增。

從行業角度來看,4月,川渝地區招聘需求前5的行業分別為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批發和零售業,制造業,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由於川渝地區處於全國“兩橫三縱”城市化戰略格局中沿長江通道橫軸和包昆通道縱軸的交匯地帶,具有承東啟西、連接南北的區位優勢,因此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較為發達,用工需求也相對較高,環比增速14.5%。此外,由於川渝地區匯聚多個工業城市,近年來致力於文化賦能經濟,制造業,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的招聘需求增長顯著,環比增幅均在15%以上。

同期,川渝地區求職需求前5的行業分別為批發和零售業,住宿和餐飲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批發和零售業是我國競爭較為激烈的行業之一,覆蓋服裝、圖書、建材等多個子行業,企業單位較多,崗位要求適合絕大多數勞動者。此外,住宿和餐飲業圍繞居民剛需,加上川渝地區作為旅游勝地,在消費需求帶動下,新民宿、餐廳不斷涌現,為求職者提供了大量就業崗位,是吸納就業主力行業之一。

同時,58同城招聘研究院數據顯示,4月份川渝地區招聘需求排名前十的崗位分別是普工、操作工、包裝工、組裝工、保安、倉庫管理員、分揀員、學徒工、服務員、裝卸/搬運工,折射出川渝地區制造業崗位需求較大,各類制造業工種招聘需求排名靠前。與今年3月相比,保安招聘需求在4月增速最高,達到25.7%,川渝地區線下活動陸續開放,保安相關職位需求量隨之上升。此外,分揀員環比招聘需求增長也較快,環比增速為6.49%。

此外,川渝地區4月求職需求前排名前十的崗位分別是貨運司機、普工、店員/營業員、文員、服務員、商務司機、保安、促銷/導購員、收銀員、銷售代表。其中促銷/導購員的求職需求環比增長最快,增速為10.84%。貨運司機以靈活的工作時間和較高的報酬贏得求職者的普遍青睞﹔而促銷/導購員作為零售終端的銷售崗位,在銷售商品的過程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隨著銷售旺季的到來相應就業機會增多,求職者投遞熱情高漲。

(責編:董童、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