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聚焦自主品牌建設:發揮引領作用 融入新發展格局

2021年05月12日15: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2日電 (許維娜)“品牌建設,功在當代,利在千秋,既是經濟要求,也是政治任務。國有企業特別是央企,要切實擔負起推動國家高質量發展‘主力軍’和參與全球品牌競爭與合作‘國家隊’的使命擔當。”11日,國務院國資委副秘書長庄樹新在以“堅持品牌引領 創享美好生活”為主題的“中國品牌發展國際論壇中國企業品牌建設分論壇”上表示,要服務好國家品牌建設,不斷鑄就更多走向世界、享譽世界的“金字招牌”“百年老店”。

“品牌的核心要義是創新。隻有通過產品創新,才能彰顯品牌差異。隻有通過服務創新,才能提升品牌價值。品牌作為生產者和消費者的共同追求,是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需求側改革的方向,是企業競爭力的重要體現。”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常兆華表示,加強品牌建設,對於滿足人們更高層次物質文化需求,推動我國從經濟大國向經濟強國轉變,促進經濟體系優化升級,塑造發展新優勢意義深遠、影響重大。

原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尋寰中代表中國質量協會會長賈福興進行了致辭。他表示,近年來,中國質量協會協助國務院國資委等政府主管部門積極推進品牌工作,對標國際一流品牌建設經驗,基於中國優秀企業品牌實踐,探索獨具特色的品牌建設路徑和品牌管理理論,持續開展專項課題研究、搭建各類品牌交流平台、廣泛開展品牌培訓,為推進我國品牌建設積極貢獻力量。

品牌建設是助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三個轉變”、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世界一流企業的重要抓手。據了解,本次論壇由國務院國資委指導,中國質量協會承辦,多位來自央企的嘉賓就新時代背景下如何抓住品牌建設機遇展開了探討。

中國石化董事長、黨組書記張玉卓認為,品牌競爭是大國經濟競爭的重要戰場、品牌革命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力支撐、品牌塑造更是通向基業長青的重要途徑。

“在積極參與‘一帶一路’與脫貧攻堅中,我們深刻認識到任何一家企業走出去不是獨立的品牌,更代表國家形象。”中國建筑總經理、黨組副書記鄭學選指出,打造中國建造名牌就是勇擔走出去的責任使命,在具體項目實施中,弘揚工匠精神,在一次次溝通中推動文化融合,搭建起合作共贏共享的有力橋梁。

國家電網黨組副書記韓君表示,品牌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綜合表現,是企業走向世界的通行証。公司作為能源電力行業的國家隊,積極順應趨勢,參與國際競爭。在全球競爭與合作中,展現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國企的良好形象。

中國中車黨委常委、副總裁王宮成則表示,中國特色的品牌強國之路,需要廣大中國企業奮發有為、開拓進取。對裝備制造業來說,面對外部發展環境劇烈變化,如何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實現高質量發展,融入新發展格局,深化中國品牌建設,打造新競爭優勢,需要制造業同仁共同探討、實踐。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