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鍵美顏!“基建狂魔”書寫“碳達峰、碳中和”綠色答卷

吳雅婷
2021年05月13日13:1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三十四年的農村房“搖身一變”成為了白牆黛瓦的江南庭院,百年老宅被創意改造成了村史館,渾濁零亂的小河浜打通梳理后清澈見底,青石板、棧橋、流水、磨盤等農家本色點綴著鮮活的鄉村景色......通過推廣綠色示范項目,被稱為“基建狂魔”的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交集團)也做到了讓環境“一鍵美顏”,為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提交了一份“中交方案”。

吳房村裡十裡桃花與粉牆黛瓦相映成趣。中交集團供圖

走進上海市奉賢區青村鎮吳房村,隨處可見小橋流水、青磚綠瓦。星羅棋布般置於村落的各種景觀小品,是由村民廢棄的水缸、磨盤等“化身”而來﹔村裡拆房子留下的瓦片,在被一塊塊清洗干淨並進行防水處理后,疊合成波浪的形狀嵌成了新建的橋欄﹔而村民房子上的青磚,則被用在了村裡的百年老宅“三治堂”上。

吳房村內的景觀小品,都用的是村民自家房屋拆下來的磚和瓦,節能減排。中交集團供圖

作為最早開展綠色示范項目推廣工作的央企,中交集團在踐行生態文明和綠色發展理念上做出了積極探索。吳房村鄉村振興示范村是上海市首批規劃的9個鄉村振興示范村之一,作為承建方,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簡稱中交上航局)於2018年9月進入吳房村一期項目,並於2019年6月率先全面建成並投入運營,改建簽約數從最初的17戶增加到61戶,基本實現全覆蓋。

然而項目的建設並非一蹴而就。“當時的吳房村建設可以說非常復雜,農林水田路橋房,同一個工程中包含了市政、房建、水利、景觀綠化等多種專業項目,涉及的施工工藝幾乎涵蓋了資質証書上所有的施工內容。” 中交上航局吳房村項目經理曹崢介紹道。如何與村民和諧共建,如何與環境和諧共生,對項目團隊來說是一個大挑戰。

建設期間,中交上航局堅持“以水為脈、以田為底、以林為肌、以路為骨、以人為本”,承擔了吳房村房屋改建、道路橋梁、河道疏浚、景觀綠化及管網管路等的建設,將古老破舊村落建設成為帶有鄉愁記憶的江南水鄉桃花村。在對吳房村“農、林、水、田、路、橋、房”的重構中,項目團隊不僅充分考慮民風民俗,還將吳房村三百多年的文化融入了設計理念。“我們堅持少砍一棵樹,少拆一幢房,多花一分心,多付一份愛。”項目總工劉洋一直堅持著這樣的理念。項目團隊在不破壞原有生態肌理的前提下,在村裡百年老櫸樹旁的竹林裡開辟出了一條環形步道,讓人流連忘返。

吳房村裡的百年老宅,如今被改造成村史博物館和三治堂。中交集團供圖

為了積極響應節能減排、碳達峰、碳中和的國家號召,項目團隊根據現場實際需求,結合鄉村振興建設特點,將房屋、道路拆除過程中產生的大量固體廢料進行綜合處置后,作為道路路基換填所使用的二灰材料的替換。綜合處置后的建筑廢料不僅滿足道路路基的級配要求,還大大提高了鄉村道路的承載能力,讓鄉村道路也可以滿足貨運汽車的運輸要求,成功地使建筑垃圾變廢為寶,有效降低了施工過程中的碳排放。

吳房村施工過程中產生的固體廢料在進行綜合處置后,替換用在鄉村道路路基的施工中。中交集團供圖

2020年3月,吳房村二期項目也順利竣工。“綠田粉牆黛瓦、小橋流水人家”,這副美麗的青溪畫卷,既是中交集團書寫“碳達峰、碳中和”綠色答卷的生動一頁,也是中國可持續發展道路上的有力注解。

因碧水而靈動、因桃花而嫵媚,如今的吳房村,鄉情鄉愁與十裡桃林同放,重新煥發生機與活力。中交集團供圖

“從吳房村這幅靚麗的圖卷起筆,上航局順勢而為、乘勢而上,將高質量鄉村振興的示范樣板應用和輻射於江蘇、福建、深圳等全國各地的鄉村振興建設。”中交上航局黨委書記霍勝勇表示,更多綠色畫卷會在祖國各地徐徐鋪開。

2021年全國兩會上,碳達峰和碳中和被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目前,中國已經制定了“將力爭於2030年前實現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

“堅持綠色發展、低碳發展,力爭率先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中交人義不容辭、使命必達。”中交集團黨委副書記劉翔表示,中交集團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並將“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意識融入到工程建造和產品制造的方方面面,打造減污降碳協同治理的全生命周期減碳模式,抓住綠色轉型帶來的巨大發展機遇,積極開展海水淡化、固廢處理、海上風電等清潔能源和環境保護業務。

“十三五”期間,中交集團單位收入能源單耗下降超20%,清潔能源佔比提高5%,近百個項目獲得國內國際節能環保獎項。未來,集團將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發展道路,節約資源、降低能耗,積極發展綠色產業,將碳達峰、碳中和納入企業發展布局,努力探索企業低碳可持續發展方案。

(責編:王震、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