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証監會:嚴肅查處借“市值管理”操縱市場、內幕交易等行為

2021年05月14日20:5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4日電 (記者王震)近日,有媒體報道某微博大V爆料某上市公司與盤方合謀進行市值管理、“坐庄賴賬”等情況。 對此,証監會14日晚間回應,已約談公司及相關各方,並啟動核查程序。

對於媒體報道情況,5月13日,上交所即啟動排查相關賬戶,並於當日下午向公司發出《監管工作函》,要求公司進行自查,並如實披露相關情況。

証監會表示,對於以市值管理之名實施操縱市場、內幕交易等行為,証監會始終秉持“零容忍”態度,依法予以嚴肅查處,涉嫌犯罪的,及時移送公安機關。一旦發現上市公司及實控人、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相關機構從事或參與相關違法違規活動,我會將一查到底、依法嚴懲,並及時向社會公布。

什麼是市值管理?事實上,市值管理是上市公司基於公司市值信號,綜合運用多種科學、合規的價值經營方式和手段,以達到公司價值創造最大化、價值實現最優化的一種戰略管理行為。

“市值管理廣義概念是指提升企業內在價值,這包括完善的公司治理、良好的財務管理、清晰的發展戰略、前瞻的技術以及有效的投資者關系管理等方面。”今年3月,上海証監局原黨委書記、局長張寧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市值管理不等於“庄股”,市場上不少誤導信息,打著市值管理的幌子進行內幕交易或操縱股價。

相關報道

被爆“市值管理”還賴賬,中源家居否認

據廣州日報報道,5月13日晚間,上海証券交易所向中源家居發出監管函,要求就媒體報道相關事項予以核實。在收到監管函后,中源家居當晚發布公告稱,自上市以來,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均未直接或通過第三方以口頭或書面形式委托有關盤方購買公司股票,開展市值管理,未接觸或與蒲菲迪、微博大V“葉飛私募冠軍直說”相識。

(人民網綜合証監會網站、國際金融報、廣州日報等)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