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勁!京津冀首季經濟關鍵字

張驍、郭方達、高博
2021年05月19日08:2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勁!京津冀首季經濟關鍵字

今年一季度,北京、天津、河北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分別增長17.1%、15.9%、15.1%,實現穩健開局,三地攜手在優化投資、激活市場、協同布局方面施策施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向縱深推進,夯實經濟可持續發展后勁。

夠勁:優化投資聚焦實體經濟

一批批新冠疫苗從北京科興中維公司和國藥中生北京公司下線,火速運抵接種一線。今年一季度,兩家疫苗公司貢獻了約八成的全國新冠疫苗產量,不僅為構建全民“免疫長城”發揮重要作用,更成為帶動北京工業增長的“爆點”,拉動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3.8個百分點。

記者了解到,北京全力支持疫苗研制生產,尤其是在科興中維公司疫苗研制最艱難的起步階段,北京市有關部門一周內完成應急立項和經費下達,大大堅定企業研發信心。

“面對疫情沖擊,北京市引導、鼓勵企業優化投資,大力推進疫苗研發和廠房建設,國藥中生北京所僅用60天便建成P3高級別生產車間。”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兩家公司三期車間建成投產后,年產能將提升至近40億劑。

實體經濟是我國經濟發展的根基命脈所在。一季度,北京著力強化高端實體產業引領作用,高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23.8%和25.3%﹔天津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0.3%,新能源汽車增長4倍﹔河北40個工業行業大類中,35個行業生產實現正增長……

抓好“白菜心”工程,瞄准“卡脖子”技術,實現從“制造”到“智造”的發展蝶變,已經成為三地高質量發展共識。

給勁:創新驅動激發市場活力

從打破國外壟斷,到應用5G、互聯網技術賦能企業,沃德傳動(天津)股份有限公司聚焦工業傳動裝置,研發生產多款減速機,廣泛應用於煤炭、電力、鋼鐵、化工等行業。

如今,企業又打造設備智能健康管理雲平台。“雲平台通過傳感器‘聽診’企業設備運行情況,科學研判設備何時需要強化運維和大修,大大提高了企業生產和管理效能。”沃德傳動常務副總經理胡彬說。

推動創新發展,政府和企業“勁往一處使”。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一口氣推出14條“真金白銀”政策促創新,對企業研發投入增長部分給予20%的獎勵,對引領產業發展或取得顛覆性突破的項目給予研發投入50%的資金支持……

天津濱海新區推出高質量發展專項資金,設立濱海產業基金,就生物醫藥等重點戰略性新興產業給予定向支持﹔河北省邯鄲市探索改進審批流程,實現企業設立登記、公章刻制、銀行開戶等一窗受理、並聯審批。

政府精准施策、企業專注研發、市場預期向好。一季度,天津企業景氣調查數據顯示,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對本行業一季度生產運行持肯定態度的佔比達95.8%,對二季度走勢持肯定態度的佔比繼續提升,體現出市場信心不斷增強。

后勁:協同布局夯實發展根基

在雄安新區這片熱土上,18萬余名建設者在300多個工地上晝夜奮戰,未來之城壯美畫卷徐徐展開。

中國雄安集團基礎建設公司總經理助理李鵬飛說,啟動區作為雄安新區率先建設區域,承擔展現新區雛形重任。現在,啟動區地下管廊與地上交通路網、基礎設施正同步規劃、分步實施,完工后,這片區域將更好承載北京疏解項目落地。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關鍵,也是增強三地經濟可持續發展后勁的重要舉措。

在日前舉行的北京與河北廊坊“北三縣”項目推介洽談會上,兩地現場簽約39個項目,意向投資金額約247億元。2019年以來,兩地已累計簽約項目120余個,總投資額達800億元。

天津市濱海新區是承接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主要地區之一,正精准對接北京優質資源。今年一季度,濱海新區與央企對接100多次,承接引進北京項目301個,協議投資額超過641億元。

人緣相親、地域一體、文化一脈……人口1億多、土地面積21.6萬平方公裡的京津冀地區,正在打造國家經濟重要增長極的道路上攜手前行。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