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在深圳前海創業圓夢、融入安家,香港青年陳升:

和大灣區這片熱土一起成長(親歷者說)

本報記者  陳  穎
2021年05月19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毗鄰深圳河的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陳升正在剛裝修好的新辦公室裡和幾位香港青年分享在深圳的創業經驗。

  “我是和這片熱土一起成長起來的!”陳升是港灣創新(深圳)技術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他們公司是最早一批進駐深圳前海的香港青年團隊。

  2018年10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深圳前海考察。在深港青年夢工場,習近平總書記親切看望陳升等5位來自香港的創業青年代表,並同他們談創業、談夢想。

  回憶起當時的場景,陳升至今仍難掩激動,“習近平總書記特別關心我們這些創業的年輕人,總書記說,夢工場是圓夢的地方。這句話讓我們在場的每個年輕人都心潮澎湃”。

  陳升的“尋夢”之旅也緣起於習近平總書記的一次重要講話。“2012年,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前海並發表重要講話,香港社會非常關注。一時間‘前海’成了我們同事間談論的熱詞,也在我心裡埋下了種子。”那一年,陳升和朋友開辦了一家人力資源培訓顧問公司,頻繁來往深圳、香港。漸漸地,深圳成為他停留時間最長的城市。在這裡,陳升看到了電子支付以及整個互聯網生態發展,深深感覺到未來將有很多機會。

  2014年秋,他們在深圳開設分公司。其后他們通過了香港青年協會的面試,被推薦入駐當時剛剛開園的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成為首批來到前海創業的香港青年團隊。

  “這是一片可以‘做夢’的創業沃土。”陳升說,這裡不僅有“港人、港味、港服務”的獨特環境,還有各種創業講堂、座談會,為初創企業提供全方位咨詢。

  “總書記對我們說過,前海的模式是可行的,要研究出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向全國推廣。今天回想起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就是一節生動的國情課,幫我們找到發展的定位、方向和方法。”陳升說,“我想把我的創業經驗介紹給更多的香港青年,希望可以給香港青年在事業發展上多一個選擇。”陳升已幫助引進超過300個香港團隊來深圳創業。

  “整個大灣區就是我的家,我覺得這可能是未來大灣區生活的一種常態。”如今,陳升把學習和科研放在香港,把商業網絡拓展放在深圳,“希望香港青年除了‘創’以外,也能多多‘融’,尋求與內地人才合作共贏的發展模式,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9日 01 版)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