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市公司年報系列報道之九

6家公司營收超百億 2020年游戲行業進入高速增長期 

楊虞波羅
2021年05月21日08: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編者按:2020年,百年變局和新冠肺炎疫情交織,風險挑戰空前。但中國經濟逆勢而上、破浪前行,成為全球唯一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在極不平凡之年取得了極不平凡的成就。企業作為經濟的微觀基礎,上市公司作為行業的“排頭兵”,在過去一年交出了怎樣的一份答卷?人民網經濟科技頻道推出系列報道,聚焦極不平凡之年的上市公司年報。

近期,游戲上市公司陸續發布了2020年年報。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2020年上半年,“宅經濟”得以迅速發展,游戲行業作為其中重要的組成部分,景氣程度逐漸攀升。《2020年中國游戲產業報告》顯示,2020年,我國游戲用戶規模逾6.6億人,中國游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2786.87億元,同比增長20.71%,增速同比提高13.05%。“游戲出海”規模進一步擴大,自主研發游戲在海外市場的實際銷售收入154.50億美元,同比增長33.25%,增速同比提高12.3%,國際化水平進一步提升。

在快速發展的同時,游戲行業仍朝著正規化的方向不斷前進。2020年10月《未成年人保護法》進行修訂,對未成年人玩家的身份識別、游戲時間提出要求,部分企業積極響應,基於大數據推出定期檢測等措施對未成年人進行監測。相關監管部門逐漸重視行業的健康發展,針對游戲研發、出版、運營實行較為嚴格的資質管理及內容審查等監管措施。

數據來源:公開財報數據 制圖:楊虞波羅

頭部效應凸顯 游戲公司整體盈利能力較強

此前發布的《2020年中國游戲產業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游戲市場營收2786.87億元,同比增長20.71%。與2019年相比(同比增長7.66%),增速明顯加快。

體現在年報中,有6家游戲公司營收超百億。其中騰訊、網易持續佔據中國游戲市場50%以上的市場份額。

騰訊的《王者榮耀》《和平精英》為其主要營收貢獻產品。同時,新游《天涯明月刀》《使命召喚》等產品的成功同樣為其營收增長起到了推動作用。2020年,騰訊控股公司營收共4820.64億元,其中,游戲業務收入為1561億元,同比增長36%。

網易旗下經典IP游戲結合龐大的游戲產品架構為其營收的穩步增長提供了保障。《夢幻西游》《大話西游》為其主要營收貢獻產品,《荒野行動》在日本仍保持較強的盈利能力。2020年,網易營收共736.67億元,其中,游戲業務收入為546.8億元,同比增長17.6%。

2020年,絕大部分游戲公司營業收入同比增長率均實現正值。其中,神州泰岳營收同比增長率的快速提升主要源自殼木游戲,殼木2020年實現收入24.08億元,同比增長180%,其旗下《Age of Z》長期位列中國手游收入前30﹔嗶哩嗶哩營收同比增長77.03%,穩健的增長主要來源於嗶哩嗶哩所擁有的獨家代理權,嗶哩嗶哩移動游戲業務以發行為主,其中獨家發行佔比約75%。二次元類游戲的傾向讓嗶哩嗶哩手握大量優質資源,為其營收的增長提供必要條件。

頭部游戲公司的營業收入規模能夠間接反應游戲產業整體的發展態勢,逐漸增長的公司體量讓游戲產業整體市場規模穩步攀升,逐漸成為中國文化娛樂產業中重要的組成部分。

“出海”成關鍵詞 海外市場收入規模增加

隨著中國游戲市場競爭日益激烈,國內用戶關注的焦點更加注重於內容質量,大眾對精品游戲的需求更加強烈。而在這種環境變化下,相較國內市場,海外市場空間更為廣闊,對於中國游戲公司來說,出海成為了關鍵詞。

中國音數協游戲工委主任委員張毅君表示,“走出去”依然是頭部企業的重要戰略選擇,也是中小企業尋求突破的重要手段。

《2020年中國游戲產業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自主研發游戲海外市場實際銷售收入達154.50億美元,比2019年增加了38.55億美元,同比增長33.25%。

除未披露海外收入的騰訊、網易外,世紀華通以56.6億元,排名海外營收規模榜單第一。世紀華通主要有以下兩大競爭優勢。其一,世紀華通旗下點點互動是中國最早面向海外市場的集研發、發行及運營為一體的游戲公司之一。《阿瓦隆之王》、《火槍紀元》在SLG領域常年佔據一定量的市場份額。其二,其擁有持續推出優質、有針對性的新品的能力。2020年,世紀華通推出了模擬類游戲《Dragonscapes Adventure》《Idle Mafia》,在美國市場流水表現優秀。

神州泰岳、三七互娛、吉比特、姚記科技2020年海外營收同比增長率較高。其中,神州泰岳主要為旗下子公司殼木游戲的產品流水大幅增長所致﹔三七互娛推廣至歐美市場的《Puzzles & Survival》成績表現突出,抬高了三七互娛2020年的海外營收﹔吉比特海外營收的同比增長主要來自旗下的《最強蝸牛》。

研發投入持續提升 研發人才更加集中

近年來,具備創新性、質量優秀且可玩性強的產品受到玩家青睞,頭部游戲公司更加關注游戲研發的投入,通過投入資金、招聘人才,公司在游戲研發領域同樣展開了競爭。

“根據我們的觀察,在2020年度市場營銷組合中,貢獻率最大的依然是自主研發游戲,”張毅君表示。2020年,中國自主研發游戲國內市場實際銷售收入2401.92億元,比上年增加506.78億元,同比增長26.74%。

2020年,騰訊控股整體集團研究及開發產生的開支共389.72億元,同比增長28.3%。網易研發費用總額共103.69億元。騰訊、網易業務線較為豐富,公司規模較大,研發投入相對更高。

除騰訊、網易以外,共15家游戲公司研發費用呈正增長,其中,嗶哩嗶哩、三七互娛、心動公司、浙數文化、游族網絡、吉比特、創夢天地、中手游、寶通科技等增幅均高於平均值,表明頭部公司對研發的重視程度持續增強。心動公司同比增幅最高,達到106.9%,心動公司通過加大投入一定程度上彌補了其自研的短板,其投入主要落實在兩款正在研發的休閑競技類游戲中﹔創夢天地研發費用同比增幅排名第二,主要為了提高移動游戲開發能力、SaaS產品孵化領域而進行資本投入。

騰訊、網易暫未披露具體研發員工數量。A股及部分港股上市公司披露了具體數量。2020年,完美世界研發員工數量增幅較大,略超世紀華通。完美世界自主研發游戲引擎,並在雲游戲、AR、VR領域均有所布局,故研發員工數量有所增加﹔世紀華通方面,其研發費用已實現連續3年增長,研發員工數量同步攀升。緊跟在完美世界、世紀華通之后的是三七互娛,其旗下研發品牌三七游戲連續多年擴張,計劃2023年增至4000人以上,注重游戲研發人才招募與培養。三七互娛研發費用主要以薪資福利、設計、股權支付費用為主。

研發投入是游戲企業長久發展的重要推手之一,在渠道多樣化、玩家挑剔化、產品豐富化的未來,能否自主研發出優秀且能夠長期運行的產品,將是決定游戲公司命運的重要因素。同時,游戲行業仍面臨著較大的變數和較強的發展潛力,在此背景下,優秀人才將成為游戲游戲公司的核心競爭力。

(責編:楊虞波羅、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