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黃河流域即將入汛 全力抓好“四預”工作確保黃河安瀾

2021年05月21日15:4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1日電 (記者余璐)黃河流域即將入汛。近日,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在2021年黃河防汛抗旱工作視頻會議上表示,要深入分析今年黃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面臨的新形勢,堅持關口前移,做好“預”字文章,堅持以“防”為主,全力抓好預報、預警、預演、預案“四預”工作,確保黃河安瀾。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據氣象部門預測,今年汛期黃河流域降雨總體偏多,其中山陝區間(山西陝西區間)和三花區間(三門峽到鄭州花園口區間)降水較常年偏多2成左右,覆蓋黃河三大暴雨區大部分地區,降雨稍有集中就可能形成峰高、量大的洪水過程。

黃河防總副秘書長、黃河流域氣象中心主任王鵬祥對記者表示,今年以來,黃河流域平均降水量86.6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5成,需防范全流域出現較明顯汛情,尤其黃河上中游是今年黃河流域汛期防汛關注的重點。

“同時,要高度關注局地極端降水導致的嚴重洪澇災害。今年黃河流域短時強降水出現頻率增加,尤其是中游渭河流域、汾河流域及伊洛河流域,易引發山洪、中小河流域洪水等。因此,應重點做好流域山洪地質災害和中小河流域洪水的防范應對工作。”王鵬祥說。

對此,魏山忠指出,要加強與氣象等部門的聯合會商,強化水雨情監測報送和分析研判,提高預測預報精准度,延長預見期。要提升極端天氣事件預警能力,拓展水情預警發布渠道,做到預警信息發布及時、影響范圍全覆蓋,為有關單位和部門組織群眾轉移避險提供支撐。

“此外,在提升‘四預’能力方面,還要加強智慧黃河建設,運用智慧化手段模擬預演洪水過程,為預案修訂、水庫調度及水利工程防守提供決策支持。進一步修訂完善各項預案方案,優化水庫群聯合調度方案、超標准洪水防御預案和調水調沙方案,提高實用性和可操作性。”魏山忠說。

魏山忠強調,面對今年嚴峻的防汛抗旱形勢,要完善干流防洪骨干工程體系,著力消除工程安全度汛隱患,提高雨水情預報的精准度和時效性,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和僥幸心理,完善上下游、部門間的協作機制,抓緊補短板、固底板,確保黃河流域安全度汛。

如何全力做好黃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黃河防總常務副總指揮、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主任岳中明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黃河防總將狠抓責任落實,堅持依法防控、科學防控,統一調度、團結抗洪,打好黃河防汛抗旱主動仗。

岳中明談到,一是流域各級黨委、政府要全面落實以行政首長負責制為核心的各項責任制,確保防汛責任與各項措施落到實處。二是堅持依法防控,修訂完善各類方案預案。三是充分利用先進科技手段加強汛情監測,著力提升預警預報水平。四是樹立流域防洪“一盤棋”思想,強化聯合調度,充分發揮防災減災效益。五是加快水毀修復,不斷強化工程防御能力。六是堅持以人為本,全力做好群眾轉移安置。

“還要從加大監管力度抓好水庫安全度汛、持續提升防洪減災能力、統籌防汛抗旱做好流域抗旱供水工作、加強信息報送強化輿論宣傳引導方面發力,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當作最高目標和工作追求,確保黃河安瀾,為流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岳中明說。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