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外匯局陸磊:全球流動性保持充裕 通脹預期抬升值得關注

2021年05月23日15: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3日電 (記者杜燕飛)今日,在2021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上,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陸磊表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雖然全球各經濟體都採取了積極的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政策,但總體來看,這次疫情沖擊的影響還遠沒有結束。疫情短期沖擊正在慢慢消化,但其對全球政治經濟格局的深層次影響,將會持續更長的時間。

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陸磊在2021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上發表演講。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供圖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是當前金融運行和政策應對仍將面臨的主要不確定因素。”陸磊認為,經過一年多的時間,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對全球和我國經濟的沖擊正在得到修復,但各國步調和政策並不同步。大體來看,可以觀察到3個值得注意的現象。

據陸磊介紹,從增長的總量特征看,我國經濟呈現出復蘇早且走勢穩的特點。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下,我國是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全年國內生產總值達101.6萬億元,同比增長2.3%。與此同時,以全要素生產率衡量的經濟增長效率穩步提升。2021年一季度,我國GDP為24.9萬億元,同比增長18.4%。消費需求持續恢復,投資需求穩定增長,淨出口需求有所改善。

從結構性特征看,世界經濟在震蕩中復蘇,但仍然存在分化趨勢。今年一季度,美國GDP環比年化增長6.4%,德國GDP下降1.7%,法國GDP同比增長1.5%,英國衰退1.5%。今年4月,IMF發布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較1月份普遍上調了世界經濟增長預測。

從各國貨幣政策面對的主要矛盾看,全球流動性保持充裕,通脹預期正在明顯抬升。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前后的3年左右時間,全球宏觀經濟學界和政策領域熱議的一個問題是非常規貨幣政策的全球影響及其挑戰。“當前看,流動性寬鬆維持多久及其對貨幣、金融和實體經濟的影響很可能是持久而深遠的。”陸磊說。

在陸磊看來,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疊加全球經貿爭端的雙重壓力,我國金融業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較好完成了“十三五”時期金融改革各項任務,為開啟“十四五”新征程,實現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一是多措並舉直接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融資需要。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金融監管部門出台多項政策支持抗疫企業融資,為疫情期間重點物資的供應以及人民生活保障提供重要支撐,為企業復工復產提供新動力。

二是聚焦實體經濟“穩增長”強化逆周期金融調控。2020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嚴重沖擊,2020年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我國金融監管部門及時加大貨幣金融政策的逆周期調控力度,穩中求進、精准施策、優化結構、讓利實體,推動我國經濟運行穩定恢復,成為2020年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三是積極推進資本市場改革與發展。2020年,資本市場統籌防控疫情和改革發展要求,注重發揮市場內生機制作用,統籌推進投資端和融資端改革,通過深化改革穩市場穩預期,保持資本市場穩健發展勢頭。

四是穩妥有序化解金融風險、增強金融機構風險防范能力。補充資本金幫助中小銀行對沖疫情影響,優先支持具備可持續市場化經營能力的中小銀行補充資本金。資本市場經受住疫情沖擊等外部風險事件影響,實現了正常開市和常態化運行。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