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生態環境部:開展“一市一策”技術幫扶 以科技助力打好藍天保衛戰

2021年05月24日20: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4日電 (記者余璐)“十四五”規劃綱要指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強城市大氣質量達標管理,推進細顆粒物(PM2.5)和臭氧(O3)協同控制,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在近日生態環境部召開的細顆粒物和臭氧污染協同防控“一市一策”駐點跟蹤研究動員啟動會上,記者了解到,生態環境部將組織52個專家團隊深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等重點區域54個城市一線,開展為期2年的駐點跟蹤研究和技術幫扶,以科技助力地方深入打好藍天保衛戰。

近日,生態環境部印發《關於開展細顆粒物和臭氧污染協同防控“一市一策”駐點跟蹤研究工作的通知》,明確要求,“一市一策”駐點跟蹤研究工作將圍繞推廣應用大氣重污染成因與治理攻關項目成果﹔強化O3污染成因與治理研究﹔補齊各地O3污染防治技術、人才和能力短板﹔提出科學性、針對性、操作性強的PM2.5和O3污染協同防控“一市一策”綜合解決方案等內容開展。

“目前,我國存在協同防控的科學基礎薄弱、精准與科學治理難度大等短板,必須緊緊依靠科技創新。”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司副司長吳險峰對記者表示,“一市一策”駐點跟蹤研究是一種創新的科研組織實施機制,將有效解決當前大氣環境科學研究與實踐脫節、成果不落地、成果轉化慢等問題,有力支撐地方大氣污染防治的科學決策和精准施策。

“這項工作現已成為落實國家精准、科學、依法治污要求和構建服務型生態環境科技創新體系的重要舉措。”吳險峰說。

如何讓“一市一策”駐點跟蹤研究工作真正取得實效?吳險峰表示,下一步,需明確工作目標、完善工作機制和嚴格考核機制,要堅持服務管理決策,嚴格落實各方責任,確保現場研究時間投入,強化過程調度與監督,積極推進駐點跟蹤研究工作,切實提升各地精准、科學、依法治污水平。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