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疆內蒙古揮別“靠天吃飯”:放牧靠北斗,養殖靠大數據

石佳
2021年05月27日08:3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放牧靠北斗 種地靠無人機 養殖靠大數據

  北疆內蒙古揮別“靠天吃飯”“逐水而居”

  70多年來,青春、青年在內蒙古自治區的發展史上留下了一個又一個生動注腳。

  出生於內蒙古土默特右旗的烏蘭夫,17歲的時候考入蒙藏學校,接受馬克思主義教育,推動中國第一個少數民族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於1947年建立。新中國成立之初,一批又一批年輕人來到內蒙古援建,在“齊心協力建包鋼”的大背景下,內蒙古很快結束寸鐵不產的歷史。

  如今,內蒙古正在建設成為國家重要的能源、新型化工、有色金屬生產加工、綠色農畜產品生產加工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無數青年在祖國北疆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

  新青年讓老工業基地煥發活力

  隨著早高峰的到來,內蒙古包頭這座工業城市呈現出繁忙的景象:數以萬計的包鋼工人,騎著自行車、電動車如潮水般從鋼鐵大街涌入廠區﹔在青山區的兵工大道上,內蒙古第一機械集團有限公司的職工們趕往工廠﹔在稀土大街上,年輕人懷揣著創業夢想進入稀土高新區金融廣場上班。

  4月30日,中青報·中青網記者進入包鋼(集團)公司廠區見到曹雪燕時,這位內蒙古包鋼慶華煤化工有限公司副產精制部區域工藝技術主管正在檢查離心泵。身材瘦弱、個子嬌小的曹雪燕套在一件略大的藍色工裝裡,伴著嘈雜的轟鳴聲,熟練地穿梭在蒸餾塔內檢查各項設備。

  在兩個多小時的採訪過程中,曹雪燕接聽了好幾個電話,不間斷回復微信,還時不時有同事來找她對接工作。32歲的曹雪燕說,自從班子全部換成年輕領導之后,“事情當天處理不過夜”,以前堆積的問題都在逐步解決。

  擔任技術主管以來,曹雪燕大膽創新。疫情發生后,因為原材料質量問題,焦油產量一直上不去,“無法改變供貨質量,我們隻能想其他辦法。”經過多次實踐操作,曹雪燕摸索形成新操作方法“不停產處理焦油蒸餾系統空冷器管束堵塞”,解決了空冷器管束堵塞制約焦油加工生產的問題,從而提高了焦油產量。

  在包鋼的生產車間裡,火紅的鋼坯在上千米長的萬能軋鋼生產線上被擠壓延長,變成高速鋼軌,整個過程都是自動進行。包鋼(集團)公司黨委書記魏栓師介紹,未來,包鋼將繼續推進5G、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規模化集成應用,探索智能化生產新模式。

  中國兵器關鍵技能帶頭人、國家級數控車工技能大師、全國青年崗位能手、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年僅38歲的趙晶擁有著眾多榮譽稱號,她是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內蒙古第一機械集團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的數控車工。

  “我能純熟地運用鏜孔刀、螺紋刀、切槽刀等十幾種刀具,使零件加工精度從0.1毫米升至0.01毫米、0.002毫米,直至頭發絲直徑的1/30。”趙晶告訴記者。

  工作近20年來,趙晶練就了薄壁加工和軸套類零部件高精度加工的絕活。她獨創的“一位雙刀套類零件操作法”,可以在保証零件設計精度的同時,將產品合格率提高到100%。憑借極致的絕活,趙晶先后攻克了30余個型號、數百種零件的加工難題、獲得多項國家專利授權。

  包頭市稀土高新區金融廣場,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這裡免費為入駐青年提供辦公場所,財稅、法務、咨詢、注銷等一站式管家服務,目前基地已累計注冊青年創業企業102家。

  鹽鹼地上長出百萬畝水稻

  5月,內蒙古興安盟的百萬畝水稻迎來插秧季,從機械化生產到智慧農業,再到文旅融合,興安盟的水稻產業日漸蓬勃。

  近年來,興安盟水稻種植面積一直維持在百萬畝以上,產量佔內蒙古全區總產量的60%,成為內蒙古水稻種植面積最大、產量最高的區域。“興安盟大米”也成為叫響全國的品牌。

  實際上,興安盟的百萬畝稻田盛景源於一個年輕人的推動。這位年輕人是興安盟袁隆平院士工作站負責人王世剛,他回憶說:“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參加了興安盟舉辦的大米品嘗會,第一感覺是和南方大米比有著更香更可口的優勢。同時我也暗暗感嘆,這麼好的大米竟然‘養在深閨無人知’。”

  雖然興安盟氣候條件極佳,但前些年農業科技水平欠發達,缺少本地水稻品種和高產栽培管理技術,興安盟大米的品牌尚未叫響。此后,王世剛決定幫助興安盟把大米產業做大做強,並積極促使袁隆平院士工作站落戶興安盟。

  2019年9月,興安盟1000畝鹽鹼地水稻基地完成試種測產,平均畝產達500多公斤。這一結果大大超過了袁隆平院士提出的鹽鹼地畝產300公斤以上的目標。很多人想象不到,之前這裡寸草難生。

  興安盟水稻產業還凝結著現代農業的智慧。興安盟扎賚特旗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建設了物聯網+智慧農業科技服務中心,搭載9大平台系統,在10萬畝智慧農場布置物聯網感知設備45套,通過“智慧大腦”9大系統平台進行數據搜集、整理、分析、決策,直接管控10萬畝智慧農場。

  現代牧業生態優先 牧民坐在家中用手機“放牧”

  放牧靠北斗衛星、種地靠無人機、養殖靠大數據……在內蒙古遼闊的大草原上,農牧業已經逐漸告別了“靠天吃飯”“逐水而居”的傳統方式,走上了一條生態優先的綠色發展之路。

  牧民阿日斯愣住在內蒙古呼倫貝爾鄂溫克旗巴彥嵯崗蘇木,記者看到阿日斯愣家的院子裡停放著一台越野車、一輛摩托車,還有一輛賽車,這些都是阿日斯愣平日裡的“放牧裝備”。他說,自己在頭馬和頭牛身上安裝了定位器,坐在家裡就能通過手機查看牛群和馬群的位置。

  洪格爾巴特爾的聯合家庭生態牧場位於內蒙古通遼市扎魯特旗巴雅爾圖胡碩鎮,由他和哥哥、姐姐三家人共同經營,面積達1.4萬畝。

  為了維持草畜平衡,保護草原生態,2016年,洪格爾巴特爾響應政府號召,賣掉1000多隻羊,開始探索現代生態牧場。一方面,實行輪牧制度﹔另一方面,洪格爾巴特爾開始養殖西門塔爾牛、科爾沁牛,主打高端牛肉市場。

  除了養殖牛羊,洪格爾巴特爾還大力發展旅游業。夏天,游客可以騎馬、射箭,與牧民一同喂牛、擠奶,品嘗地道蒙餐﹔欣賞當地牧民演奏四胡、馬頭琴、朝爾等民族樂器。

  在通遼市,像洪格爾巴特爾這樣的牧民不在少數。截至目前,通遼市扎魯特旗劃定禁牧區741.3萬畝、草畜平衡區1069.9萬畝,天然草原修復面積達到166萬畝,沙地綜合治理完成142萬畝。全旗養牛戶發展到2.2萬戶,建設規模養殖場332個、家庭生態牧場775個。

  加快農牧業和農村牧區現代化、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推動公共服務向農村牧區延伸……從解決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為重點轉向實現“鄉村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目標,從集中資源支持脫貧攻堅轉向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內蒙古思路清晰、路徑明確。

  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內蒙古堅定不移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守好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石佳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王震、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