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南方8省市5月平均降雨量超同期 氣象專家:強對流天氣進入高發期

2021年05月27日16:1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7日電 (記者李楠樺)據中國氣象局消息,5月以來,江南、華南北部及貴州等地已出現6次較強降雨過程,部分強降雨落區重疊,江蘇、安徽、湖北、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貴州8省(市)區域平均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多七成,為1961年以來同期最多。未來一周,江南、華南及貴州等地將持續較強降雨,主要降雨時段在5月28-31日6月1-3日

5月以來,江南大部及廣西北部、貴州等地累計降雨量有200-300毫米,浙江南部、福建北部、江西東北部、湖南西南部、廣西東北部等局地達400-500毫米,浙江麗水和福建南平局地達550-600毫米。

圖片來源於中央氣象台

截至5月27日,江南大部降雨日數普遍在15天以上,浙江西南部、福建西部、江西中部和東北部、廣西東北部、貴州北部等地部分地區達20-24天。

受降雨偏多影響,長江流域部分江河湖庫水位上漲,多條河流發生超警,多地發生暴雨洪澇和地質災害。持續陰雨寡照天氣對江南北部早稻晒田控蘖產生不利影響,部分稻田受淹。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濤說:“進入到4月之后,尤其是4月下旬之后,強對流天氣來到長江中下游地區的時候,突然呈現爆發的態勢,就是在發生的頻次、強度、覆蓋面和廣度上都突然增加了,又異於常年。”

預計28-31日,江南中南部、華南以及貴州中南部、雲南東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其中,福建中南部、江西南部、湖南南部、廣西北部、廣東北部等地局地大暴雨。上述大部地區累計降雨量50-90毫米,部分地區100-180毫米,江西南部、福建西南部等地局地有200-300毫米。此外,上述部分地區並將出現短時強降雨,小時降雨量20-50毫米,局地超過60毫米,局地伴有雷暴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28日強降雨帶主要位於江南中部,而后逐漸南壓到江南南部到華南中北部。

圖片來源於中央氣象台

受較強降雨影響,預計28-31日,福建西部和北部、江西南部、湖南東部、廣東東北部、廣西北部、貴州南部等地發生山洪、地質災害或中小河流洪水的氣象風險較高,其中福建西南部局地氣象風險高。

6月1-3日,強降雨過程仍主要位於江南中南部、華南中北部地區,上述部分地區將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並將伴有雷暴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專家建議,未來一周,江南、華南及貴州等地持續較強降雨,落區與前幾次過程區域重疊度高,需加強防范。福建南部、廣東東部等氣象干旱區降雨有所增多,需防范旱澇急轉可能產生的不利影響。

中國天氣網氣象分析師張娟表示,常年5月南方比較強的降雨主要集中在華南地區,但今年卻集中在江南一帶,當地強降雨頻繁堪比“入梅”,還是比較少見的,同時強對流天氣也進入高發期。

張娟提醒,5月底-6月初,南方仍多強降雨、強對流天氣,降雨落區重疊度高,致災風險高,需格外警惕頻繁降雨可能導致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災害。

(責編:李楠樺、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