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資源三號03星在軌交付投入運行 有效支撐自然資源監測

2021年05月29日08: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9日電 (記者余璐)記者從自然資源部獲悉,5月28日,資源三號03星在軌交付儀式在北京舉行,這標志著該衛星正式交付自然資源部投入業務化運行。

據了解,資源三號03星於2020年7月25日成功發射。自然資源部國土衛星遙感應用中心會同衛星、測控、地面等各大系統建設單位,共同開展了衛星成像計劃制定、拍攝、接收、處理、分發、應用等全流程測試,開展了輻射定標驗証、幾何檢校試驗以及激光檢校外場試驗,實現了激光測高和立體影像產品標准化處理,同時聯合交通、應急、生態、農業、住建、地震、林草等用戶部門開展了多個行業應用測試,順利完成了全部在軌測試內容。

自然資源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資源三號03星是自然資源部作為主用戶的重要自主衛星數據源,其突出優勢在於三維立體測量,可有效獲取高分辨率立體影像、全色多光譜影像和激光測高數據,顯著提升1:5萬比例尺測圖及更大比例尺地理信息更新能力,為國民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提供基礎性數據保障。

“資源三號03星與在軌的01星、02星實現三星組網運行,重訪周期可從原來雙星的3天縮短到1天,2米分辨率光學立體影像和平面影像,對全國及重點區域的年度、季度、月度覆蓋能力進一步提高。”該負責人表示,自然資源部將堅持國產衛星數據規模化應用,使其成為拓展自然資源調查監管核心技術能力的主要業務信息源,有效支撐自然資源數量、質量、生態狀況及變化趨勢監測。並將聯合各相關單位,做好衛星數據應用潛能的挖掘,同時面向未來,拓寬行業衛星應用,全面推進自然資源衛星應用技術體系建設。

在軌測試表明,資源三號03星在自然資源調查監測、生態環境監測、防災減災等方面具有應用優勢。

“作為自然資源常態化季度遙感監測的重要數據源,其有效支撐了衛片執法督察和耕地保護等多項業務﹔在資源調查監測方面,其將用於礦產資源開發環境遙感監測、區域遙感地質調查和地質災害調查與監測、植被覆蓋度應用分析和森林樹高測量等行業應用﹔在生態環境監測方面,將用於生態保護紅線區遙感監測、環境監管等生態環境行業應用﹔在防災減災方面,將用於洪澇災害高發區水體監測和重點區域風險監測、地震危險區承災體調查和地震災害遙感評估等應急管理行業應用。同時,衛星在交通運輸、住房和城鄉建設、農業農村等行業也有著廣闊的應用前景。”該負責人說。

(責編:楊虞波羅、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