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天舟二號貨運飛船發射成功

2021年05月29日21:4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5月29日20時55分,天舟二號貨運飛船在海南文昌發射場成功發射。屠海超 攝

人民網北京5月29日電 (趙竹青)5月29日20時55分,天舟二號貨運飛船在海南文昌發射場成功發射。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將迎來第一位“訪客”。

天舟貨運飛船是中國空間站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向中國空間站運輸物資、補給燃料並下行廢棄物的“使者”。其主要任務是運載貨物,為空間站補充物資﹔同時,預留空間站上的廢棄物於返程時銷毀﹔此外,還將配合空間站進行組合和姿態控制,協助開展貨運飛船能力的技術性實驗。

據了解,天舟貨運飛船由貨物艙和推進艙兩艙組成,採用型譜化、模塊化設計思想開展平台構型和布局設計。據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天舟二號貨運飛船總指揮馮永介紹,天舟二號貨運飛船是空間站工程建造階段的首艘飛船,其發射重量13.5噸,運貨能力6.9噸,在軌壽命不小於1年,供電能力不小於2700瓦﹔天舟二號將攜帶3人3個月航天員消耗品、艙外航天服及平台物資,與核心艙進行對接﹔其在停靠空間站期間,將按計劃開展多項在軌試驗。

“天舟貨運飛船全面加強了平台方案和貨運方案的系統優化設計和可靠性設計,實現了高效多能、高度自主、高可靠性和高安全性設計目標,總體性能達到國際先進水平。”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天舟二號貨運飛船總設計師白明生介紹,天舟二號在設計上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其主要設計原則和指導思想可以概括為6個方面:一是優化平台設計,嚴格控制平台自身重量,最大程度提高貨物運輸能力﹔二是充分整合平台資源,滿足空間站推進劑在軌補加、航天員駐留資源補給以及設備維修維護更換等不同種類貨物運送需求﹔三是豐富交會對接技術手段,實現全天候發射,入軌后可快速交會、全方位對接,形成空天應急快速響應能力﹔四是發揮平台在軌潛力,支持並配合空間站長期運行,開展空間科學試驗,實現在軌綜合應用﹔五是統籌平台設計,兼顧空間站關鍵技術和關鍵設備驗証需求,為空間站研制盡可能多的掃除技術障礙﹔六是支撐現在,引領未來,標准方案與拓展方案集成設計,適應后續任務發展,一次設計、長期受益。

為了打造出貨物上行效率高、綜合任務能力強的貨運飛船,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研制團隊提出了貨物裝載/結構/熱控一體化設計、高效率能量傳輸及立體信息網絡互聯技術方案,解決了多功能要求下平台輕量化設計難題,全面實現了推進劑在軌加注、貨物運輸、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載荷支持和在軌試驗等功能。

作為貨運飛船,運載能力自然是第一評估要素。據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天舟二號貨運飛船總體副主任設計師雷劍宇介紹,“目前世界上最大運載能力超過5噸的現役貨運飛船隻有兩型,中國的天舟就是其中之一,天舟貨運飛船的運載能力處於國際領先水平。”天舟二號貨運飛船雖然攜帶大量貨物,但所有貨物擺放十分規律,其貨架看似與普通貨架無異,但所有的細節和構型都經過科學分析,中間留出通道,航天員可在貨架中順暢通行,拿取貨物。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