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拆“快遞”啦!天舟二號都送了啥?

2021年05月30日08:3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30日電 (趙竹青)中國空間站天和核心艙於4月29日成功發射后,經過一個月的在軌運行等待后,迎來了天舟二號貨運飛船的到訪,以及送來的第一次太空補給。那麼,這次天舟二號都給天和核心艙帶了些什麼呢?

據了解,此次天舟二號送去的“外賣”裡便有各種生活物資。據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天舟二號貨運飛船系統主任設計師楊勝介紹,未來搭載神舟載人飛船飛往天和核心艙的航天員們,將在這所太空之家內生活幾個月到半年時間,因此要為他們備足各種物資,方便他們在太空裡的“衣、食、住、行”和工作。

常言道:“民以食為天。”據了解,空間站的食物可謂“太空一絕”,讓人隔空垂涎。我國的航天食品有不少傳統中式菜品的身影,具有明顯的中式特色。食物不僅有主副之分,講究葷素搭配,更有獨特的風味,甚至人人皆知的魚香肉絲、宮保雞丁……都出現在航天員的美食列表裡。

除了生活物資以外,天舟二號還帶去了推進劑。在對接期間,天舟二號將為核心艙進行推進劑加注與姿態控制。值得一提的是,天和核心艙推進系統實現了完全自主補加,不再需要地面指令干預或是航天員的輔助。

此外,天舟二號還將帶去實驗設備、實驗資料等物資,等到神舟十二號飛船將航天員送至天和核心艙,再由航天員在軌取出並安裝。至神舟十二號飛船返回后,天舟二號還會在太空表演一番“雜技”——與核心艙尾部對接口分離,自主機動至核心艙節點艙軸向對接口對接,進一步驗証關鍵技術。

面對如此多的貨物,如此繁雜的處理工作,空間站又將如何管理呢?楊勝介紹,空間站將地面的物流技術也應用其中。借鑒國內物流先進的管理技術,航天員通過掃描二維碼的方式,便能獲得貨物的位置信息和產品信息,同時該系統對產品信息的庫存數量還能做到動態掌控,讓空間站貨物一分一厘的變化都記錄下來,從而確保航天員的工作生活更輕鬆便捷。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