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第二代靜止軌道氣象衛星風雲四號首顆業務星成功發射

2021年06月03日08: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3日電 (趙竹青)據國家航天局消息,6月3日00時17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風雲四號B星,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任務取得圓滿成功。該星是我國新一代靜止軌道氣象衛星的首顆業務星,將與在軌運行的風雲四號A星(科研星)組網協同工作,進一步加強對中小尺度災害事件觀測響應能力,為氣象、農業、航空、海洋、水利、環保等國民經濟領域提供信息保障服務。

風雲四號B星在繼承A星技術狀態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了大氣變化識別精度、空間分辨率等有效載荷的觀測性能,新增快速成像儀載荷大幅提升了中小尺度災害性天氣預警預報能力。該星與A星組網后,將對洪澇、高溫、寒潮、干旱、積雪、植被、沙塵暴等災害進行多要素動態監測,觀測區域將覆蓋亞洲、太平洋中部和印度洋地區,大幅提升我國對台風、暴雨等災害天氣監測識別時效和預報准確率。

風雲四號B星由國家航天局負責衛星工程組織實施,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分別負責衛星、運載火箭研制,中國衛星發射測控系統部負責發射場及測控系統組織實施,中國氣象局為用戶部門。

此次任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第372次發射。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