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風雲四號B星成功發射 我國氣象衛星觀測能力進一步提升

2021年06月03日08: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3日電 (趙竹青)6月3日00時17分,我國風雲四號B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風雲四號B星是風雲四號系列第2顆衛星,發射重量5400公斤,設計壽命7年,也是該系列的首顆業務衛星。入軌后可實現每分鐘對百萬平方公裡區域成像3-4次,可見光分辨率在目前全球靜止氣象衛星中最高,達到250米,比A星提高1倍﹔將與A星實現更為靈活的雙星組網觀測,帶來高頻次天氣觀測能力的躍升。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八院風雲四號總設計師董瑤海介紹,此次發射將使我國第二代靜止氣象衛星實現雙星運行、東西布局的業務模式,並使我國具備對中小尺度天氣系統更強的監測能力,推進我國氣象衛星觀測能力進一步提升。衛星採用全新總體方案、新增快速成像儀等載荷配置,突破了大視場高精度高分辨率長線列靈活成像、星上微振動測量與抑制、長線列探測器星上實時導航配准等多項技術難題。

風雲四號B星新增載荷快速成像儀,可以實現更高分辨率、更靈活快速的對地特定區域掃描成像,大幅提高對一些尺度較小、持續時間較短的天氣現象的觀測能力。面向短時臨近預報需求,可以提供小於1分鐘間隔的區域高分辨率晝夜連續監測數據,對中小尺度的天氣系統具備更強的監測能力。

風雲四號B星裝載靜止軌道輻射成像儀,可面向天氣預報預警提供高精度多光譜成像服務﹔靜止軌道干涉式紅外探測儀可為數值天氣預報提供三維大氣變化信息﹔空間環境監測儀器包可開展空間環境綜合探測。入軌后將提供比A星更高的探測靈敏度和探測精度,可在36000千米距離精確感知到地球大氣0.05攝氏度的溫度變化,其探測結果與真實值的偏差在0.5攝氏度以內。

風雲四號B星將主要對大氣和雲進行高頻次監測,獲取晴空和薄雲狀態下區域大氣溫、濕廓線,為提高天氣分析、預報,尤其是臨近預報、區域數值天氣預報准確率服務。針對致災高影響天氣(如台風、強對流等),可進行靈活、高頻次監測,獲得高精度的區域觀測數據,為氣象災害預警和次生災害預測提供服務。同時,通過對洪澇、高溫、寒潮、干旱、積雪、植被、沙塵暴的實時動態監測,將為生態和環境監測和治理提供信息服務。在獲取空間環境監測數據的基礎上,可為災害性空間天氣預警預報、衛星安全和通信導航保障提供必要的數據支撐,並生成各種大氣物理參數和定量化產品,為農業、航空、海洋、水利,國防安全保障和科學研究提供服務。

風雲四號B星的在軌應用將有效提升我國天氣預報、氣象防災減災、應對氣候變化、生態環境監測和空間天氣監測預警能力,有力支撐國家經濟建設、防災減災及生態文明建設。“十四五”期間,我國還將發射2顆風雲四號系列氣象衛星。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