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鴻蒙登場!它的征途是萬物互聯

趙超
2021年06月03日15: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千呼萬喚始出來!

6月2日晚,備受矚目的華為HarmonyOS 2(即鴻蒙系統)正式發布。同時,華為發布了多款搭載鴻蒙系統的新產品,包括Mate 40系列新版本、Mate X2新版本、華為WATCH 3系列、華為MatePad Pro等手機、智能手表、平板產品。

鴻蒙系統的正式發布,意味著“鴻蒙手機”已經變成面向市場的正式產品。隨著300多個應用和服務伙伴、1000多個硬件伙伴以及50余萬個開發者的加入,鴻蒙“生態圈”正在逐步擴大。與此同時,也應看到,未來道路並非一片坦途,鴻蒙系統的持續壯大依然任重道遠。

華為鴻蒙系統發布會現場。受訪者供圖

鴻蒙正式登場 “手表操控汽車”成為可能

如今,隨著移動通信技術的發展,消費者身邊的智能終端越來越多,但由於系統的碎片化,導致連接復雜、操控繁瑣、體驗割裂,為消費者帶來諸多不便。

“今天進入了一個萬物互聯和萬物智能時代,華為帶來了全新的鴻蒙系統,可以搭載在手表和平板上,更重要的是可以與其他IoT設備鏈接。”華為常務董事、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表示。

據介紹,鴻蒙系統是新一代智能終端操作系統,為不同設備的智能化、互聯與協同提供統一的語言。鴻蒙系統更便捷、更流暢、更安全,通過分布式技術讓一套系統滿足大大小小多種設備需求,實現彈性部署﹔將N個設備組合成1個“超級終端”,硬件互助、資源共享,根據個人需求自由調用。

比如,在鴻蒙生態下,使用手機連接顯示器,手機就變成了服務器,可以隨時隨地拿著手機到任何有顯示器的地方辦公,無需使用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和個人電腦之間實現互通,平板電腦上無法安裝的軟件,則可以直接調用電腦上的軟件﹔甚至在未來,鴻蒙有望讓“智能手表操控汽車”成為可能。

余承東還認為,鴻蒙操作系統解決了安卓系統越用越老、卡頓及老化等問題,提升了消費者體驗。

據介紹,鴻蒙系統流暢度大幅提升,手機在使用36個月后剩余空間極小的情況下,依然有接近新手機的讀寫速度。同時,鴻蒙系統優化了后台應用保活能力,讓任務持久在線,即使用了再多應用,也能隨時實現狀態恢復。

構建萬物互聯 鴻蒙“生態圈”不斷擴大

從鴻蒙系統落地進度來看,鴻蒙生態圈正在迅速擴大。

2019年8月,鴻蒙系統1.0已在華為多款產品搭載,包括其智慧屏產品﹔2020年9月,發布搭載鴻蒙系統2.0的手表Watch GT2 Pro﹔2021年4月,車機操作系統首次亮相於上海車展﹔2021年4月,美的集團宣布其全品類家具將搭載鴻蒙系統豐富全屋智能場景體驗,近200款產品搭載鴻蒙系統。

前不久,華為與北汽合作的極狐阿爾法S HI版也已搭載鴻蒙OS,鴻蒙OS打包在華為智能化汽車解決方案中。

除了新的產品,華為也不忘記給老用戶手中使用的產品進行系統升級。在發布會上,華為公布了鴻蒙系統“百”機煥新計劃:將陸續向華為手機、平板、智慧屏等智能終端設備推送升級鴻蒙系統,到明年上半年計劃實現“百”款設備升級鴻蒙系統。

余承東透露,目前,已有300多個應用和服務伙伴、1000多個硬件伙伴、超過50萬個開發者共同參與到鴻蒙生態建設當中,也希望全球更多的廠商和開發者加入OpenHarmony開源社區,幫助它不斷發展。

據華為公司此前預計,到2021年底,搭載鴻蒙的設備數量將達3億台,其中華為設備超過2億台,面向第三方合作伙伴的各類終端設備數量超過1億台。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已有美的、科大訊飛、蘇泊爾等300多家合作伙伴加入鴻蒙生態,預計2021年有40多個主流品牌成為鴻蒙體驗的新入口。

鴻蒙系統可打破各類智能終端的界限,構建萬物互聯的智能世界。受訪者供圖

未來並非坦途 鴻蒙依然任重道遠

一直以來,操作系統被視為信息產業的“地基”。在過去PC互聯網時代,微軟Windows操作佔據絕對的主導地位,蘋果MacOS位居次席,二者在PC操作系統的市場佔有率合計超過90%以上。

來到移動互聯網時代,谷歌Android系統異軍突起,在智能手機操作系統上份額不斷攀升。蘋果則依靠在手機市場新推出的iOS操作系統佔據一席之地,此后二者的競爭格局幾乎定型,截止最新的2021第一季度市場佔有率合計達到99%以上。

萬物互聯時代,作為底層連接的操作系統,重要性不言而喻。借助一套軟件操作系統,傳統制造業可以更容易生產出智能硬件,極大降低邁向“智能制造”的門檻。一旦萬物互聯的智能應用能夠打通,將給各行各業帶來巨大的效能提升。

“自從盤古破鴻蒙,開辟從茲清濁辨。”華為自研操作系統以此命名,可見華為對鴻蒙系統期望之重。

據了解,鴻蒙研發耗時10年,有4000多名研發人員參與。華為消費者業務軟件部總裁王成錄介紹,鴻蒙分布式技術的應用,能夠將生活場景中的各類終端產品進行能力整合,從而實現不同終端設備之間的快速連接、能力互助、資源共享,匹配合適的設備,提供流暢的全場景體驗。

在華為的全場景智慧戰略,鴻蒙系統毫無疑問是重要底座。可以說,鴻蒙系統的正式商用終於補上了華為IoT終端版圖中最為重要的一環。對於華為來說,這也是其在操作系統走向獨立自主過程中的重大裡程碑事件。

同時也應該看到,鴻蒙系統的完善僅是獨立自主的重要一步,系統生態的建立才是決定其這一系統能否繼續壯大的關鍵性因素。對於當下的華為而言,未來之路並非一片坦途,鴻蒙系統依然任重道遠。

發布會結尾,余承東表示:“萬物互聯時代,沒有人會是一座孤島,每個人、每個設備都是萬物互聯的一部分。我們希望與更多合作伙伴、開發者共同繁榮鴻蒙生態,為全球消費者提供更好的體驗、更好的產品、更好的服務。”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