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寧夏沿黃經濟帶創造全區85%的經濟總量、94%的財政收入、生產74%的糧食——

生態保護高質量發展路正寬

本報記者  李增輝  王漢超
2021年06月05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沿黃河9省區中,寧夏是唯一全境屬於黃河流域的省份。寧夏近90%的水資源來自黃河,60%的耕地用黃河水灌溉,78%的人口喝著黃河水。沿黃經濟帶更創造了全區85%的經濟總量、94%的財政收入,生產了74%的糧食。

  在黨的領導下,經過幾代人的接續奮斗,寧夏正在不斷發生日新月異的變化,創造一個又一個令人矚目的成績。

  賀蘭山下,黃河西岸原本是一片干涸的砂礫地。河水如果被引到這裡種玉米,則耗水大、收成少、效益低,而種葡萄釀酒,則耐干旱、品質好、效益高。如今,這片干沙灘,正成為世界級的釀酒葡萄產地。

  黃河東岸,珍貴的黃河水也哺育出鹽池灘羊。過去,灘羊雖好,但假冒太多,當地黨委政府下大力打造品牌,建立起一套從口感、渠道到基因檢測的穩定體系。2021年,鹽池縣灘羊飼養量已達322萬隻,羊肉產量2.8萬噸,灘羊全產業鏈產值達52.6億元,區域品牌價值達71.1億元,以灘羊為主導的特色產業對鹽池縣農民增收貢獻率超過80%。

  6月,黃河兩岸的鹽鹼地上,寧夏的頭茬枸杞正待採摘。長期以來,盡管枸杞品質優異,但賣的都是粗加工產品。如今枸杞原漿、鎖鮮等技術興起,銷量打著滾往上翻。以原漿為例,價值就頂得上干果20倍。隨著科技注入,枸杞深加工仍有巨大的價值提升空間。

  新發展理念正引領寧夏完成一輪新的跨越。既要大保護,又要大發展,自治區黨委政府根據區情特點,謀劃了九大產業——電子信息產業、新型材料產業、綠色食品產業、清潔能源產業、葡萄酒產業、枸杞產業、奶產業、肉牛和灘羊產業、文化旅游產業,這些產業正成為未來寧夏新的經濟引擎。

  2020年11月,石嘴山市大武口區首次在星海湖南域檢測到8隻珍稀鳥類品種——黑鶴﹔2021年3月,賀蘭山自然保護區發現世界瀕危物種馬麝﹔2021年3月,寧夏六盤山記錄到中華秋沙鴨……

  新物種頻現的背后,是移民與生態空間大騰挪的故事。自1982年12月黨中央實施“三西”扶貧以來,寧夏先后組織6次大規模易地扶貧搬遷,123萬人遷出生存環境惡劣的家鄉,到黨和政府為他們新辟的家園建設新生活。戈壁荒灘上,新居民的到來拓展了生態增量,而原本超過承載能力的西海固也因為移民遷出,通過不斷造林實現了生態修復。

  “一方水土養活不了一方人”的西海固,如今生態修復程度令世人震驚。以彭陽縣為例,1983年起,黨委政府發動人們上山挖梯田,種果樹,開展小流域治理。經過幾代人的努力,彭陽縣森林覆蓋率從3%提到30.6%,一個全國重點水土流失區變為全國生態示范區。

  西海固生態向好經歷的兩次根本逆轉,一次是始自2002年的封山禁牧,一次是近10年來最大規模的生態移民。當地人回憶,過去山全是禿黃的﹔如今的西海固,放眼全是青翠。

  曾經,寧夏13條重點入黃排水溝的大部分難以達標。經過數年鐵腕治理,如今,黃河干流在寧夏常年保持Ⅱ類優水質,國控斷面劣Ⅴ類水體全部清零,15個地表水國家考核斷面達到或高於國家標准。

  近年來,寧夏全面打響賀蘭山生態保衛戰,累計整治修復6673公頃,造林超過7000畝,曾經礦坑密布、岩土裸露的山體正在恢復元氣。

  如今,賀蘭山東麓產區的酒庄已達近200家。近年中國斬獲的葡萄酒行業世界級獎項中,半數以上來自寧夏。一條打造精品酒庄,創造高端價值的道路日漸清晰。

  沿著這條酒庄分布帶,正形成寧夏的精品旅游帶。黃河岸邊本有一個破敗村庄,經過重新打理,成了體驗西北風情的熱門目的地。這家名為“黃河宿集”的民宿群落,請知名民宿品牌打包入駐,創設出一套新的民宿模式。

  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的實驗室裡,通過遠程監控,醫生實現了對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的數字化監測。目前,寧夏已建立覆蓋銀川市三區兩縣一市的數字化管理平台,形成“區域呼吸疾病診治中心—基層醫療服務中心—呼吸慢病患者家庭”的互聯網服務體系。作為互聯網醫療的全國試點省區,寧夏正在設計一個從醫療到康養的閉環。

  尋求高質量發展,劣勢也能轉化為優勢。中衛市的戈壁上,一個雲計算增長極正在崛起,國際巨頭亞馬遜等相繼入駐。目前,大型雲計算中心已建成6座,4座正在建設中。中衛僅投資3億元對通信、電力、道路等進行基礎設施配套,引動業界73.8億元投資。

  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考察時強調:“越是欠發達地區,越需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寧夏的發展之路正越走越寬。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5日 05 版)

(責編:張文婷、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