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高考在即,這些詐騙“套路”要小心

2021年06月05日08:4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高考在即,這些詐騙“套路”要小心

提前查分、內部指標、錄取佔位費……又一年中高考在即,一些不法分子蠢蠢欲動,企圖編造多種詐騙“套路”,准備將“黑手”伸向考生及考生家長。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反電詐中心日前發布提醒:警惕近年來常見的5種中高考詐騙手段。

一是不要點開鼓吹“提前查分”的鏈接。中高考結束后,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和家長急於知道成績的心理,通過家長群、考試群、手機短信等渠道發送“提前查詢分數”的虛假廣告鏈接實施詐騙。2020年高考結束后,安徽省有考生點擊鏈接,按要求填報身份証、准考証等相關信息,轉賬1000元后發現被騙,還泄露個人信息。

二是不要相信所謂“內部指標”。中高考招錄期間,不法分子假冒招生辦工作人員或高校領導的熟人,聲稱可以買到“內部指標”,利用家長“花錢買指標”的心理騙取錢財。

三是中高考“補助金”小心有詐。不法分子通過非法途徑獲取考生身份信息后,假冒教育部門工作人員等身份,以符合“獎學金”或“高考補助金”資格為由,騙取押金或手續費。

四是志願填報指導莫輕信。不法分子假冒“權威專家”,自稱掌握“內部大數據”,利用中介或網站對考生進行志願填報指導騙取錢財。

五是“錄取通知”驗真偽。不法分子向考生和家長發布虛假錄取信息,誘導其將學雜費、錄取費等打入指定銀行賬戶。警方介紹,以錄取為名提前收取保証金、佔位費等費用的都是詐騙。

對此,警方提醒:所有詐騙都圍繞一個“錢”字,考生及家長要提高警惕,不透露考生個人信息,不點擊不明鏈接,遇到不明來電不輕信不轉賬。(記者 陳諾)

(責編:張文婷、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