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6G總體願景與潛在關鍵技術白皮書》發布

展望6G:八大應用場景 推動人類進入萬物智聯世界

2021年06月06日09: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6日電 (申佳平)今日,在我國5G商用牌照發放迎來兩周年之際,IMT-2030(6G)推進組發布《6G總體願景與潛在關鍵技術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顯示,未來6G業務將形成沉浸式雲XR、全息通信、感官互聯、數字孿生等八大業務應用。

《白皮書》指出,6G在5G基礎上,將從服務於人、人與物,進一步拓展到支撐智能體的高效互聯,將實現由萬物互聯到萬物智聯的躍遷,最終助力人類社會實現“萬物智聯、數字孿生”美好願景。

《白皮書》指出,未來6G業務將呈現出沉浸化、智慧化、全域化等新發展趨勢,形成的沉浸式雲XR、全息通信、感官互聯、智慧交互、通信感知、普惠智能、數字孿生、全域覆蓋等八大業務應用為我們描繪了未來豐富多彩的社會生活場景。

其中,雲化XR、全息通信、感官互聯、智慧交互等沉浸化業務應用不僅可以為用戶帶來更加身臨其境的極致體驗,滿足人類多重感官、情感和意識層面的交互需求,還可以廣泛應用於娛樂生活、醫療健康、工業生產等領域,助力各行業數字化轉型升級。

通信感知、普惠智能、數字孿生等智慧化業務應用借助感知、智能等全新能力,在進一步提升6G通信系統性能的同時,還將助力完成物理世界的數字化,推動人類進入虛擬化的數字孿生世界。

全域覆蓋業務借助6G所構建的全球無縫覆蓋的空天地一體化網絡,將提供更加普遍的服務能力,助力人類的可持續發展。

同時,《白皮書》還提出了當前業界廣泛關注的6G十大潛在關鍵技術方向,包括內生智能的新空口和新型網絡架構,增強型無線空口技術、新物理維度無線傳輸技術、新型頻譜使用技術、通信感知一體化技術等新型無線技術,分布式網絡架構、算力感知網絡、確定性網絡、星地一體融合組網、網絡內生安全等新型網絡技術。

此外,IMT-2030(6G)推進組提出6G將向更高頻段擴展,並高效利用低中高全頻譜資源。其中,低頻段頻譜仍將是6G發展的戰略性資源,毫米波將在6G時代發揮更重要作用,而太赫茲等更高頻段將重點滿足特定場景的短距離大容量需求。

在衛星等非地面通信與蜂窩網絡的關系方面,IMT-2030(6G)推進組認為,未來的6G網絡仍將以地面蜂窩網絡為基礎,衛星、無人機、空中平台等多種非地面通信在實現空天地一體化無縫覆蓋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據了解,2019年6月,IMT-2030(6G)推進組在工業和信息化部指導下,由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牽頭成立。其匯聚產學研用各方面力量,全面布局6G願景需求、關鍵技術、頻譜規劃、標准研制,推動國際交流與合作。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