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5G賦能 奏響“鄉村振興”最強音

2021年06月08日11: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0年我國取得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如今已進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階段。據了解,為加快推進國家鄉村振興戰略,以及重慶市發布的鄉村振興“十大重點工程”,中國移動重慶公司(以下簡稱“重慶移動”)利用5G、物聯網、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融入農村發展,目前重慶移動已經實現建成5G基站近2萬個,實現了主城區域、區縣重要城區的連續覆蓋以及重點鄉鎮中心區域的有效覆蓋﹔建設農村基站5萬多個,實現了全市所有行政村的4G網絡全覆蓋,寬帶網絡覆蓋6900個行政村,還打造了多個智慧農業項目,推出系列數字鄉村標准產品,建設“平安鄉村”,不僅為重慶數字化農業打下扎實的基礎,也為山城地區的鄉村振興和數字化轉型貢獻科技力量。

  5G賦能平安鄉村建設:護航鄉村治理共筑美好生活

  一鍵實時看家護院,便捷操控實現智慧養殖、智慧種植…隨著鄉村振興戰略提出,重慶移動積極整合網絡、技術、產品優勢,開展“平安鄉村”建設,打造基於5G的鄉村振興新模式、新做法。

  重慶移動為農村地區的安防環境打造了一體化解決方案,一方面助力當地政府實現鄉村公共安全視頻監控覆蓋,解決鄉村安全和綜合治理等問題﹔另一方面為外出務工村民提供遠程看護服務,加強對留守老人、婦女、兒童的關愛,解決村民后顧之憂。

  據了解,重慶市酉陽后坪鄉前峰村就是“中國移動平安鄉村示范村”,在前峰村村委大廳的文化牆上有一面可視化的數字平台,這個數字平台是中國移動面向“平安鄉村”建設打造的一款多場景、廣連接、智能化安防監控平台,村委通過此平台可實現村子所以公共場所攝像頭的管理,村民家、農村等區域的攝像頭也可以自主鏈接至此平台,通過安裝攝像頭讓外出務工的年輕人能時刻了解家裡老人、孩子的狀況,還有效地保障了村子的安全。

  村民冉夢方表示:“家裡不僅安裝了多個攝像頭,還用上了移動‘愛家教育’、運動手環、電子血壓計等智慧產品,不僅可以隨時查看家裡的情況,還不擔心孩子課程輔導的問題。”

  5G賦能智慧農業:鄉村產業升級新模式

  通過智能終端操控,實現5G網聯無人機在地頭低空作業,施肥、施藥,給傳統農機加裝一套智能化設備,實時查看工況、作業軌跡……當下,5G也正在滲透鄉村產業。

  記者了解到,重慶移動累計建成益農信息社9000余個,為農戶提供務工、種植、衛生保健、農機培訓等綜合信息服務。重慶合川區榮豪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益農信息社就搭建了一個的智慧養殖平台,在這個平台上能清楚看到各種牛養殖的監測數據。

  通過電子耳標,測量肉牛體溫,記錄運動步數,採集肉牛健康養殖數據,就可以及時發現異常的肉牛,自動提醒現場飼養員,進行早治療早隔離,防止傳染疾病的發生,實現了肉牛健康狀況的科學監測。通過電子圍欄,對肉牛行動定位﹔通過可視化圈舍,遠程掌握牛舍視頻圖像和肉牛生長情況,真正解放人力。通過手機或者本地觸摸屏控制電機設備開關,實現智能喂養,減少工作人員,提高養殖效率、降低成本、增加收益。

  此外,重慶移動還利用5G+智慧種植系統為大足區中敖鎮加福社區檸香果業益農信息社打造成5G智慧園區﹔作為重慶市信息進村入戶工程唯一運營商,重慶移動還在春耕期間,聯合各區縣農業農村委、相關服務商等開展春耕春播系列活動、春耕豐產系列培訓、春耕“百場”系列直播、農資下鄉等活動,展示5G+新技術在春耕春播中的應用,以實際行動推進現代農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當前,全國吹響了鄉村振興的號角,重慶移動利用5G、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實現新技術、新模式賦能鄉村產業發展﹔同時不斷整合各項技術優勢,助力“平安鄉村”建設,提高村民的生活幸福感和安全感,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創全市鄉村振興新局面注入動力活力。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