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亞太經合組織數字減貧研討會在貴陽開幕

2021年06月09日09:59 | 來源:中國網信網
小字號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時宣布,中方將舉辦數字減貧研討會,發揮數字技術優勢,助力亞太地區消除貧困事業。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會同外交部、貴州省人民政府積極落實,於6月8日至9日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在貴州省貴陽市舉辦亞太經合組織數字減貧研討會。受國家網信辦主任庄榮文委托,國家網信辦副主任楊小偉在開幕式上致辭,貴州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盧雍政,今年APEC東道主新西蘭外交貿易部副秘書長、APEC2021年高官會主席范吉利斯·維塔利斯,APEC秘書處執行主任麗貝卡·瑪利亞,智利APEC高官克拉斯納·鮑本瑞思,中國APEC高官魯梅在開幕式上致辭。貴州省副省長郭瑞民出席開幕式。

楊小偉指出,過去幾十年中,APEC各經濟體攜手並肩、同舟共濟、攻堅克難,在貧困消除方面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績。改革開放四十多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組織實施了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取得了裡程碑式的重大成就。APEC各經濟體要主動把握時代機遇,發揮數字技術優勢,推動亞太地區反貧困事業不斷前進。他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凝聚共識,謀求數字包容發展﹔二是夯實根基,建設數字基礎設施﹔三是深化應用,提升內生發展動力﹔四是增強交流,開展數字減貧合作。

盧雍政指出,作為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貴州堅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網絡扶貧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書寫了中國減貧奇跡的貴州精彩篇章。剛剛在貴州舉辦的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成果豐碩,充分展示數字經濟符合高質量發展的動力轉換需求,在縮小貧富差距方面具有獨特優勢。辦好本次研討會對於發揮數據等新生產要素在推進減貧事業、助力鄉村振興中的積極作用具有重要意義。期盼參會代表為貴州乃至全球數字經濟和減貧事業獻計建言,為更好發揮數字減貧在全球減貧事業中的作用貢獻智慧力量。

范吉利斯·維塔利斯在致辭中感謝中方舉辦本次研討會。本次會議聚焦數字基礎設施、數字素養等議題,有助於落實《APEC互聯網和數字經濟路線圖》和實現《2040年APEC布特拉加亞願景》等APEC綱領性文件。

麗貝卡·瑪利亞表示,APEC高度重視數字經濟包容性發展,並成立了數字經濟指導組協調指導相關工作。《APEC互聯網和數字經濟路線圖》是推進APEC數字經濟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與會嘉賓關注的重要內容。APEC經濟體應當致力於提升公民的數字素養,分享數字化帶來的紅利。

研討會將舉辦3場專題討論,並組織參會嘉賓實地調研。來自APEC秘書處和智利、馬來西亞、墨西哥、新西蘭、巴布亞新幾內亞、俄羅斯、泰國等APEC成員經濟體,世界經濟論壇、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等相關國際組織和行業協會,俄羅斯、秘魯等駐華使館代表,以及中國相關政府機構、智庫、企業代表共約200人線上線下參會。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