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內大直徑TBM山嶺隧道施工取得重大突破

2021年06月09日20:1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6月9日電 記者9日從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獲悉,由中鐵十一局集團城軌公司施工的國內首條大直徑單護盾TBM山嶺隧道地鐵項目——福州濱海快線成功穿越220兆帕超硬岩地層。

  福州濱海快線連接福州火車站至長樂國際機場,線路總長62.4公裡,設計時速140公裡,比常規城市地鐵速度快了近一倍。其中,全長4.53公裡大象山隧道是全線的控制工程,也是國內罕見的城市軌道交通長距離大直徑山嶺隧道。

  中鐵十一局集團城軌公司施工負責人介紹,建設者採用兩台8.6米大直徑TBM硬岩機,在隧道採用TBM工法施工,單台掘進長度達6公裡。TBM硬岩機要下穿福廈客專、杭深鐵路、沈海高速公路等多條重要線路。

  220兆帕的超硬岩地層,其硬度是普通混凝土的六、七倍。為此,中鐵十一局城軌公司組建了科技攻關團隊,經過大量課題研究,在多項技術領域取得重大突破。

  福州濱海快線計劃2024年6月底建成通車。

(責編:郝江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