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5月份通脹數據解讀:CPI漲勢溫和 PPI進一步走高空間有限

2021年06月10日09: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0日電 (楊曦)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的5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數據顯示, CPI同比漲幅比上月擴大0.4個百分點,PPI漲幅比上月擴大2.2個百分點。

業內普遍認為,非食品價格上漲是5月CPI上漲的主要推動力,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導致了PPI同比漲幅擴大。展望后續價格走勢,CPI同比或將繼續維持在低位,PPI同比大幅上行的概率較低,全年通脹壓力不大。

“5月份,各地區各部門繼續做好保供穩價各項工作,居民消費價格總體穩定﹔國際原油、鐵礦石、有色金屬等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上漲,國內需求穩定恢復,我國工業品價格繼續上漲。”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表示。

CPI數據顯示,環比和同比一降一升。其中,環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收窄0.1個百分點﹔同比上漲1.3%,漲幅比上月擴大0.4個百分點。據測算,在5月份1.3%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0.7個百分點。

財信國際經濟研究院李沫分析,在服務業加快修復、油價上漲、上游漲價擴散效應增強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非食品價格同比繼續回升,貢獻了CPI的絕大部分漲幅。豬肉拉動CPI下降,導致食品價格對CPI的貢獻度較小。在服務業修復加快、原材料漲價擴散效應增強的帶動下,預計年內非食品價格和核心CPI將進一步上行,但豬肉下行周期啟動和居民收入恢復偏慢將制約CPI回升幅度,年內CPI將溫和修復。

華鑫証券的研報認為,5月份CPI上行的部分原因是翹尾因素大幅抬升,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比上月提高0.6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回升明顯,同比漲幅較上月提高0.3個百分點,對CPI同比貢獻率從0.88%提高到1.06%。后續來看,三季度CPI同比將繼續維持在低位,四季度在低基數的效應下可能進一步回升至2.5%,全年來看CPI口徑下通脹壓力不大。

PPI數據顯示,環比和同比均上漲。其中,環比上漲1.6%,漲幅比上月擴大0.7個百分點﹔同比上漲9.0%,漲幅比上月擴大2.2個百分點。

針對市場普遍關注的PPI是否會傳導至CPI?中信建投証券分析師黃文濤認為,PPI向CPI傳導將出現結構性分化,傳導堵點或在工業加工領域。雖然整體傳導不暢,但觀察到PPI加工、PPI一般日用品、CPI生活用品、CPI家用電氣的波動具有同步性﹔PPI上游價格可以傳導到日用品、家電等消費領域。因此,雖然總體上CPI相對溫和,但下半年核心CPI仍有一定剛性。

華鑫証券的研報預計,后續PPI環比漲幅上行空間有限。5月下旬以來,有色和黑色金屬價格經歷了一波大幅調整,但實體供需仍然對價格有較強的支撐。原油價格進一步上行,國際油價創下近兩年來新高。同時,5月份以后PPI同比的翹尾因素將逐步回落,因此預期三、四季度PPI同比可能維持在8-10%的區間。

“當前我國環境具備一定的抗通脹能力。”川財証券分析師陳靂表示,“首先,當前人民幣匯率維持高位,能夠對大宗商品進口價格上漲形成有效緩沖。其次,較為穩定的人民幣購買力,有助於企業工資開支維持穩定,間接緩解輸入型通脹壓力。”

中銀証券分析師管濤認為,當前經濟內生動力尚未完全恢復到疫情前狀態,貨幣政策依然穩字當頭,財政收支平衡顯著改善。而經濟遠未達到過熱階段,就不會出現可持續的高通脹。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