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百舸爭流 全球競相研發第二代新冠疫苗

劉 霞
2021年06月11日11:0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舸爭流 全球競相研發第二代新冠疫苗

  德國近日持續推進疫苗接種工作。同時,德國自6月1日起開始發放“新冠通行証”。歐盟定於7月1日全面使用“新冠通行証”,並敦促成員國對已接種新冠疫苗的歐盟居民免除入境限制。

  圖為德國梅爾布施的工作人員在一處“得來速”式新冠疫苗接種點工作。新華社發(唐穎攝)

  國際戰“疫”行動

  盡管當前新冠疫苗的效果很好,但世界各地的多家實驗室、大學和制藥公司正在競相尋找更好的能阻止新冠大流行的解決方案,研發能夠對付新冠病毒新毒株,以及包括兩種致死冠狀病毒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征(SARS)和中東呼吸綜合征(MERS)的疫苗,甚至能對付冠狀病毒家族所有成員的疫苗。

  據國外媒體報道,未來的新冠疫苗將變得更容易生產、更便宜、使用更方便——隻需注射一劑而非兩劑甚至更多,無須冷藏,副作用更少,甚至無須注射針頭,可以採用吸入劑或貼片的方式。當然,前提是疫苗有效,而且副作用更少。

  二代新冠疫苗不可或缺

  《科學美國人》雜志指出,盡管現在已經面世的疫苗有一定的效果,而且,接種人數也與日俱增,但單靠現有疫苗可能不足以結束新冠疫情。

  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免疫學家丹尼·阿爾特曼說:“我們現在批准的疫苗可能並沒有我們想象的那樣有效,病毒在不斷變異,現在已經出現了多個變異毒株,這些新毒株的傳播能力更強,而且致死率更高。”

  所謂“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新冠病毒在不斷發生變化,人們也需要新疫苗予以應付。

  《科學美國人》雜志在報道中指出,美國莫德納和輝瑞等公司生產的疫苗還存在分發問題。比如,輝瑞公司的疫苗需要儲存在零下70攝氏度的冷凍室裡,這需要額外耗費一筆不小的資金。莫德納公司研發的疫苗可以在零下15攝氏度的溫度下儲存,但由於需要冷藏,仍然很難到達印度或非洲的農村地區,以及南美洲貧窮、人口稠密的社區。隻要疫苗是脆弱的、昂貴的、且不容易分發,那麼終結新冠疫情可能就是一句空談。

  二代新冠疫苗研發加快

  有鑒於此,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已經要求制藥公司調整技術,研發針對新冠病毒新變種和未來變種的疫苗。為此,莫德納和輝瑞公司已經在開發所謂第二代疫苗。

  據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經濟新聞網6月6日報道,莫德納宣布從三條戰線研發第二代疫苗。首先,它已經研發出一種專門針對南非變種的新疫苗mRNA-1273.351,並且首批疫苗已經送往相關機構接受評估,他們希望將這個新疫苗作為前兩劑一代疫苗的補充,或者作為未接種人士的新選擇。第二條線是研發多用途疫苗。第三條線是莫德納正在研發的一款疫苗,它使用的信使RNA比當前疫苗少100微克,目前有些志願者已經接種了這些信使RNA含量較少的疫苗。

  輝瑞公司也像莫德納一樣在測試第三劑疫苗是否可以作為能夠中和變異體的加強劑,並與德國拜恩泰科公司共同研發第二代疫苗,目前,這兩家公司正在招募新志願者參加一期和二期研究。

  上述實驗室的研發行動將遵循FDA的建議,即目前的二代疫苗不必經過冗長的第一、第二和第三階段試驗,隻需在數百名此前未曾接種新冠疫苗的志願者身上証明二代疫苗能夠刺激人體免疫系統,或者在已接種疫苗的志願者身上証明加強劑的效果就行。

  除了這兩家公司,其他制藥公司或者大學研發的18款更廉價、易於生產和多用途的二代新冠疫苗,也正處於臨床研究的最后階段。

  據美國華盛頓大學官網6月7日報道,該校研究人員已經開展臨床試驗,測試由美國生物初創企業Gritstone研制的第二代新冠疫苗,第一階段實驗將驗証不同劑量的該疫苗安全性、人體耐受性以及免疫反應。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資助了此項研究,研究負責人安娜·沃爾德表示:“我們希望在研究的第二階段,在疫苗中添加多個新冠病毒免疫靶點,以擴大免疫反應,對付新出現的變異株。”

  二代新冠疫苗可能更好

  據《今日美國》網站6月2日報道,位於美國馬裡蘭州蓋瑟斯堡的生物技術企業阿爾蒂繆恩公司科研部負責人斯科特·羅伯茨說:“二代疫苗比一代疫苗好很多,這是事實。”該公司正在研發通過吸入給藥的疫苗系統。

  美國CureVac公司也已將重點放在了第二代疫苗上,預計最遲在今年年底上市。首席技術官馬麗奧拉·穆勒科澤克說:“第二代CureVac疫苗在較低劑量下會比第一代疫苗引發更高的免疫反應,不會出現其他mRNA疫苗存在的冷藏問題,但目前尚不清楚長期保護需要一劑還是兩劑。”

  疫苗學家、藥劑師和公共衛生負責人約翰·格拉本施泰因也表示,二代新冠疫苗應該具備“深度和廣度”,能夠防御各種變異毒株和呼吸道疾病,而且最好免疫效率能夠達到10年以上,就像黃熱病疫苗一樣。

  此外,還有不少公司在研發吸入式疫苗,如美國Altimmune公司。他們認為這種疫苗可以避免手臂注射可能帶來的副作用,如發燒和肌肉疼痛等。此外,該公司的疫苗不需要冷凍或者冷藏,非專業人士也可以操作。早期試驗數據預計下月公布,如果一切順利,公司將於明年初申請FDA的批准。

  其實,今年6月3日,在2021浦江創新論壇全體大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陳薇就在演講中透露,她帶領的團隊與康希諾合作研發出了吸入式重組新冠病毒疫苗(腺病毒載體),正在向國家藥監局申請緊急使用授權。

  陳薇院士解釋,霧化吸入式疫苗隻需針劑疫苗的五分之一的劑量,且不用一瓶一瓶裝,疫苗瓶子的瓶頸問題也可以解決。

  媒體指出,二代新冠疫苗准備就緒至少要等到2022年。從理論上來說,全球近80億人都有可能需要接種兩劑疫苗甚至加強劑,因此專家們認為,研發二代疫苗有足夠的空間。

  研發新冠疫苗,是一場和病毒進行的長跑競賽,人類隻有不斷總結經驗,發揮群體智慧,才能在這場比賽中取得最終勝利。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