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福廈高鐵烏龍江特大橋合龍 為福廈高鐵早日鋪軌奠定基礎

2021年06月21日09:1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福廈高鐵烏龍江特大橋合龍。國鐵集團南昌局供圖
福廈高鐵烏龍江特大橋合龍。國鐵集團南昌局供圖

人民網北京6月21日電 (記者喬雪峰)近日,歷經三年艱苦施工,福廈高鐵烏龍江特大橋順利合龍,為福廈高鐵早日達到鋪軌條件,奠定堅實基礎。

據介紹,福廈高鐵是我國首條設計時速350公裡的跨海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線路全長277.42公裡,預計2022年具備開通運營條件。國鐵集團南昌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福廈高鐵開通運營后,兩地旅客列車運行時間將縮短至1小時內,可有效解決中國東南沿海地區鐵路“瓶頸”制約問題,促進福建快速融入全國高速鐵路網,發揮沿海高速客運通道承上啟下的作用。

據了解,烏龍江特大橋位於福州市倉山區烏龍江水域,是我國首座四線高低塔雙索面混合梁高鐵斜拉橋,也是福廈高鐵全線關鍵控制性工程。橋梁全長739.9米,由7節混凝土箱梁和45節鋼箱梁組合而成,是該水域唯一一座一跨過江大橋,也是全線所有橋梁中跨度最大的橋,主跨達432米。

烏龍江特大橋所在水域水流湍急、水下地質條件復雜,加上施工過程中作業空間狹小,給橋梁施工帶來較大困難。施工人員相繼攻克了斜面硬岩大直徑鑽孔樁施工、臨近既有橋梁高塔柱施工、跨繁忙國道邊跨混凝土主梁施工、狹窄復雜水域大節段鋼箱梁安裝等難題,高效、精准地實現了橋梁合龍。

據施工人員介紹,高低塔不對稱斜拉橋線形控制難度大,為保証大橋鋼梁精准合龍,需提前多天對合攏口尺寸及梁端線形進行持續觀測,掌握合攏口變化的規律,精准確定合攏段長度,利用夜間穩定合適的溫度時段吊裝精准對位,並快速對合攏口臨時鎖定,保証鋼梁合攏縫焊接不受鋼梁隨溫度變化影響。

(責編:劉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