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5G重塑智能家居場景 專家:加強智能化許可模式研究

人民網記者 畢磊
2021年06月21日09: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對於消費者來說,生活在一個智能互聯互通的家中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智能家電越來越普及,越來越普通。隨著5G時代的到來,中國智能家電乃至整個物聯網行業的未來值得更多的期待。

4月30日,工信部網站發布了“公開征求對《5G應用“揚帆”行動計劃(2021-2023年)》的意見”(下稱《征求意見稿》)。在“賦能5G應用重點領域”中,《征求意見稿》明確提出了5G+信息消費領域的工作包括推進5G與智慧家居融合,深化應用感應控制、語音控制、遠程控制等技術手段,發展基於5G技術的智能家電、智能照明、智能安防監控、智能音箱、新型穿戴設備、服務機器人等,不斷豐富5G應用載體。

其中,智能家電作為智慧家居的基礎載體,在全屋智能的大趨勢下,其互聯互通性快速提升,所承載的數據規模也在擴大,這也意味著數據傳輸量與運算量的提升。此前,智能家電主要採用WiFi、藍牙、4G等通信方式,但在數據傳輸速率及家電互聯時延等方面明顯“力不從心”。毫無疑問,5G憑借低時延、大帶寬、廣連接等特性將為智能家居行業注入一劑“強心針”。

“我國家電行業通過加大信息化、自動化投入,智能制造水平顯著提高,家用電器智能化技術應用水平處於全球第一陣營,智能制造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全球首創或者領先的技術不斷涌現並實現市場化。”北京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研究會會長王明達指出,無線通信技術是智能家電的基礎技術,得益於WiFi技術在個人電腦及手機領域上的廣泛普及,目前的智能家電中使用的無線通信技術也以WiFi最為廣泛。在智能家電領域,隨著5G時代的到來,現行的標准必要專利許可模式在其他產業領域是否適合還存在著很大的研究空間。

數據顯示,2016-2020年我國智能家居市場規模由2608.5億元增至5144.7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為18.51%。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年我國智能家居市場規模可達5800.5億元。通信信息領域的技術如何與家電進行鏈接,共同建設良好的智能家電行業生態?這對於傳統家電行業而言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現在我們的家電企業在國外遭遇的專利訴訟,涉及到標准專利的案件佔了一半以上,甚至要更高。”某家電企業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該企業在國外的數十項專利訴訟中,標准專利的訴訟佔比超過了70%。

“許可模式問題必將成為當前及未來很多涉及標准必要專利的行業亟待解決、卻難以解決的問題。”業內人士指出,傳統家電企業在標准必要專利的談判、許可等方面均缺乏經驗。智能家電及IoT行業發展初期應未雨綢繆,盡早形成可供參考的許可模式,最大程度地解決未來對行業發展帶來的不利影響。

“隨著智能傳感器的普及和5G等通訊技術的大規模應用,萬物聯網的智能家居生態圈已經成為現實。”專家指出,全球智能家電最廣闊的市場在中國,將智能家電的許可模式研究清楚,能夠順延到整個物聯網行業。

(責編:劉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