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新時代企業黨建案例報告會

切實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

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全國黨建研究會顧問  歐陽淞
2021年06月21日09: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國有企業黨建工作,國企黨建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中得到普遍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在國有企業落實落地,國企黨建的大力加強有力促進了國企發展。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科學性和實踐性的有機統一,貫穿著強烈的問題意識、鮮明的實踐導向,對於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的發展具有重要的指導作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

  第一要切實做到學懂。要自覺主動學,隻要堅持下去,必定會積少成多、積沙成塔,積跬步以至千裡。要及時跟進學,黨中央作出新的決策部署、出台新的文件,都要第一時間學習領會,做到學習跟進、認識跟進、行動跟進。要原原本本學,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是有效學習理論的首要方法,隻有反反復復地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才能准確把握這一思想的真諦。

  第二要切實做到弄通。把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貫通起來,把握這一思想的理論邏輯。把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貫通起來,把握這一思想的歷史邏輯。把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實踐貫通起來,准確把握這一思想的實踐邏輯。

  第三要切實做到做實。做實是學懂、弄通的出發點,也是落腳點。聯系實際學要做到:聯系工作實際,往實裡走﹔聯系思想實際,往心裡走﹔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往深裡走。近些年來,在國有企業黨建實踐中,涌現出不少好的案例。今天的案例報告會,必將推動案例教學在國有企業黨建中發揮新的更大作用。

  第四要在“感悟”上下功夫。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系嚴整、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博大精深,要在學懂弄通做實的基礎上加大“用心感悟”的力度。從事業的發展,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及滿意度中,進一步領悟這一思想的實踐偉力﹔從它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揭示中,進一步領悟這一思想的理論張力﹔從它的人民情懷、無畏擔當精神、初心使命等所包含的真善美品格中,進一步領悟這一思想的思想魅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1日 14 版)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